•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网络热点

净水机现身菜市场 市场良莠不齐售后问题不容忽视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5 17:0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体内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是在介质水中进行,如若没有水,养料不能被吸收,氧气不能运到所需部位,废物不能排除……正因如此,饮水质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随着人们对饮水健康的日益重视,当下净水机产品渐趋流行。不过随着净水机品牌大量涌入,一些劣质产品也随之横行市场,更有一些“三无产品”出现在了菜市场,让人十分担忧。

  名为“赠送”实则“高价出售”

  净水机属于小家电产品,它们理应出现在电器商场或家居建材卖场,但近期有些净水产品的身影竟然在一些菜市场出现。而且推广这些产品的商户还打出了“为中老年朋友免费送健康”、“十级超滤”、“终身不用换滤芯”等吸睛标语招揽顾客。

  经咨询,这些摆放在菜市场上的净水机并非真向中老年朋友免费赠送的,他们所谓的免费送健康是指:净水机外壳是免费送的,但需要收取滤芯费用,每级滤芯费用约为80元,一款机器共有10级滤芯,总费用为800元左右。

  商家表示他们的产品工作过程中不用接通电源,不产生废水。根据商家的描述,这类产品应该属于比较简单的超滤型净水机。而正规市场上这类普通的超滤型净水设备往往售价较低,一般不超过500元,更有个别产品售价仅为100元左右。

  “十级超滤”实为哗众取宠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上的超滤型净水机过滤精度较低,并不能彻底去除水碱。而且一般的超滤净水机都只有3到5级滤芯,所谓的“十级超滤”只不过是哗众取宠罢了,其实际净水效果并不理想。

  超滤型净水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纯物理过滤掉水中的铁锈、泥沙、大分子有机物(水中余氯等)和细菌病毒等,因此其净水效果主要取决于滤芯孔径的大小而非滤芯的级数,滤芯的孔径越小,其过滤精度越高。如果每级滤芯过滤精度都很低,那一台净水机安装再多的滤芯也是枉然。对于生产厂家而言,滤芯的精度越高对生产工艺要求也就越高,其产品造价也越高。

  售后服务需重视

  净水机非一劳永逸的产品,居民家庭安装净水机时一定要注意商家的售后服务。现在我市实力家居卖场和正规家电市场上的净水机销售商一般都会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如帮住户定期检测水质、提供更换滤芯等服务。据了解,有些在菜市场进行推销净水机的商家在我市并没有专门的店面,而是暂时居住在酒店的“过路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这类产品其售后服务将毫无保障。

  当前有些业主认为产品在更换滤芯时还需支付相应费用,反倒是觉得那些无需更换滤芯的产品更加省钱、省心。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任何滤芯在净水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残留一些有害物质。久而久之,滤芯上残留的有害物质越积越多,不仅影响过滤效果,而且还可能污染水源。所以,希望消费者一定不要将“终身不换滤芯”视作产品优势,而应更加重视商家的售后服务,树立“无售后,不消费”的理念。

  时评集市不能成为“三无”产品“立足地”

  净水机现身菜市场,这种情况的发生看似偶然,但却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当前正规的家电、家居商场都有着比较严格的准入制度,“三无产品”是很难堂而皇之地进入商场的。与正规商场相比,一些集市的“门槛”就低得多,只要摊贩愿意支付摊位费,随时都可以在集市上摆摊叫卖。至于摆摊者所售产品质量如何,是否有售后服务等,集市管理者很少会详细过问。

  如此一来,一些无法进入也不愿进入正规商场的产品就出现在了便民集市上。“三无”净水机横行只是集市乱象的一种,伪劣皮包、“英国卫裤”等都曾在便民菜市场留下过自己的身影。这类商贩往往打着便民服务的旗号,销售着完全没有售后保障的产品,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

  集市是为便民而设,集市上一切的销售行为都应以便民为前提。便民通俗而言就是让百姓消费得省力、省心。消费者在集市上购买净水机虽然省力,但如果消费者买回家的产品连质量和售后都没有根本保障的话,消费者日后必然会很闹心,这种省力不省心的消费方式就谈不上便民。

  因此,集市不应该成为“三无”产品的立足之地,集市不能成为低端、混乱的代名词,集市更不能成为一些不良商贩的浑水摸鱼之地。任何个人或组织纵容劣质产品在集市叫卖的行为都是不负责的,都是与集市的便民意义背道而驰的,都是应该受到一定的谴责与惩罚的。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关键词:净水机,菜市场,售后问题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