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蔚县北官堡村:独特的民俗文化奇观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3 21:2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有福建土楼,北有蔚县古堡。在蔚县,曾有着“八百村庄、八百古堡”的壮观景象。在这八百古堡中,暖泉镇的北官堡颇具特色。

  北官堡,修建于1369年明太祖朱元璋年间,是蔚县八百古堡里建堡最早的一座古堡,也是500年非遗“打树花”的发源地。光从堡名上看,似乎就掩藏着一份“官家”的身份,有人说,北官堡修建时官府曾斥资相助,所以就有了“官”字这样的称号。

  北官堡的堡门墙上,依然留有成片的铁锈,这是几百年来“打树花”留下的印记,展示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景观风貌。堡门上方“大魁天下”的金字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登上堡门楼,便来到魁星阁,魁星阁采用高大宏伟的单檐写山顶建筑风格,显示出北官堡作为“官堡”的高级别等级。魁星阁里面供奉着五经魁首,魁星手中拿一支朱笔,指向堡内。北官堡村党支部书记段玉江说,这寓意着祭拜魁星能给学子们带来好运、一举夺魁,因此每年有很多游客来这里祭拜魁星,为家里上学的孩子祈福。

  北官堡的街道呈“主”字形结构,高大的堡门楼正是“主”字的一点,走过南堡门,从南向北,是一条笔直的主街,两侧民居呈鱼骨状分布。逶迤穿梭在现存的栋栋浸透着百年岁月雕琢的老宅院之间,依稀可见当年的繁荣景象和独特的人文气息。堡内的民居多为土木结构,尽管有些已经破败不堪,但精细考究的木雕门楼更显古朴大气。

  “堡套堡”是北官堡一大特色,北官堡是暖泉古镇古堡中修建年代最早的。从北官堡一直往北走,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坡地上,十几家破旧的古民居很不整齐地分散在坡面上,这里就是卢家小堡,它像一位年迈的长者默默看护着自己的家园。据当地人讲,它是暖泉古镇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

  先有卢家小堡,后有北官堡。段玉江介绍,暖泉镇原来溪流纵横、泉水丰沛,因此建房都选在了高处。相传,当年明军把蒙古兵打退,仅剩下一户卢姓人家,在此繁衍生息。后来宗、刘、侯、张四大家族迁至此地,修筑城墙,建成北官堡,从而形成了“堡套堡”的独特格局。

  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地下古堡也是北官堡的独有景观。记者走进位于卢家小堡下方的地下古堡。会议室、戒备区、居住区、作战区、军事区、粮食加工区等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时隔数百年依旧保存完好,这不禁让我们感叹古人的聪明才智。段玉江介绍,北官堡历史上是戍边官兵和村民生存居住、抵御敌人、防范土匪的堡垒。在坚固厚实的堡城墙围筑起的城堡里,地形复杂多样,构成双层防护线,每家每户都隐蔽性分布着古暗道,家家相连,户户相通。

  暖泉镇的省级非遗项目“打树花”名扬海内外,被称为“天下奇绝”。这一独特的民俗活动就起源于北官堡。

  相传早在三百多年前,北官堡村民就自愿捐献废旧生铁、焦炭等,开始“打树花”,以庆贺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表演者用特制木勺将1600摄氏度的铁水用力泼洒到北官堡的城门上,铁水遇冷瞬时迸溅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铁树银花,老百姓便给这一活动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叫“打树花”。打树花也成为当地百姓春节时期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并一直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充分反映了蔚州儿女智慧、乐观的精神。

  现如今,村民已经不在堡墙上“打树花”了。2011年,暖泉镇重新修建了树花广场,专门用来“打树花”,可供1500多名游客同时观看表演。“打树花”也不再是北官堡村民在每年元宵节期间连打三天的“独角戏”,而是在旅游季每周末都有专门的“打树花”表演。

  岁月沧桑。2015年8月,北官堡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如今,建设美丽乡村的势头正酣,北官堡村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改造民居、复古门楼、道路硬化、美化环境等一系列举措都在进行中。“我们计划将村里的大院儿改造成农家院,让游客吃我们这边的糊糊面、豆腐干、杏干等土特产,住历史气息浓郁的大院儿,感受真正的地主生活。”段玉江说,北官堡村将会以一个更好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站在历经700年沧桑的古城楼上,伴着有凝聚雕梁画栋的古宅大院,有历史沉淀的淳朴民风,有传统地道的风味小吃,我仿佛穿越时空,浮想联翩。北官堡和散落在蔚州的众多古城堡一样,悄然无声,却伴随着岁月的流逝,积淀出独特的民俗文化奇观,迎接前来探究古城堡前世今生的人们。 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张武连姣姣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关键词:蔚县,北官堡村,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