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头条关注

春节悄然临近张家口市民惦记年夜饭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12-16 09:0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而年夜饭则是这个节日里最具代表的形式。2017年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已经着手准备自家的年夜饭了,有的市民提前到饭店预订包间,准备到时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有的市民则坚持年夜饭和家人在家一起做、一起吃,享受家的味道。但无论市民选择何种形式的年夜饭,体现的都是浓浓的年味儿和温暖的亲情。

  饭店预订方便又省事

  “还有一个多月才过年,我想着现在订年夜饭怎么也能有个包间吧,没想到打了一圈电话,好多饭店的包间都被预订出去了。本以为自己能赶个早班车,不曾想饭店的年夜饭这么紧俏,还是没赶上趟。”最近,市民张女士着手张罗预订年夜饭的事,当她向几个中意的饭店咨询时都被告知只剩大厅的位置了,而且有的饭店连大厅的餐位都所剩无几了。

  12月8日,市民王先生到他家附近的一家大型酒店交了500元年夜饭预订押金,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了地。“饭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10人及10人以上的包间最抢手,本来这个饭店11月底就把年夜饭包间都预订出去了,我打电话之前的5分钟正好有一位客人临时取消了预订,我这才幸运地订上了一间10人包间。这不,我赶紧过来交订金。我感觉每年订年夜饭就和网购秒杀似的,晚一步就没包间了。”王先生坦言,“之前全家的年夜饭都是在家吃,可最近四年,老人年龄也大了,家里人又多,怕老人累着,为了省事,我们就开始在饭店吃年夜饭,这样无非是多花几个钱,饭店的饭菜选择也挺多,能满足家人的口味,挺方便的。”

  “我们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早就开始了,有的市民刚过‘十一’就打来电话预订上了,现在大年三十晚上和初一中午的雅间都没有了。”市区一家大型饭店的前台人员介绍,“过年期间人员紧,什么都得提前备出来,所以年夜饭都是走套餐,不能单点菜。我们饭店6至8人桌的套餐698元起,10至12人桌的套餐898元起。目前还有少量包间,想要预订须尽快交押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多家大型饭店大年三十晚上的包间都出现了一桌难求的局面,即便有包间的饭店也剩下只能容纳6人的小雅间了。虽然饭店对包间没有最低消费限制,但均表示过年期间饭店只提供套餐服务,套餐的价位从一桌5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这个价位与去年相比涨幅不大。另外,由于年夜饭比较紧俏,消费者如果确定预订必须以交付押金为准,押金的金额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有些饭店承诺,如果市民有事要提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取消预订可退还押金,有些饭店则表示,一旦交了押金就一概不退还,所以希望市民确定好时间再进行预订。

  网购半成品在家烹饪

  在有些市民心中,年夜饭就应该一家人围坐在家里的饭桌前,吃着家人亲手烹制的饭菜,亲人有说有笑,饭菜热热乎乎,那才有年的味道。市民马先生就是这样认为的。“从小到大,我们家的年夜饭都是在家吃。年前父母就会备好年夜饭要用的肉和菜,年三十一大早,他们便开始忙活起来。自打我结了婚,我和媳妇也加入其中,帮着父母打下手。平时工作都忙,很少能有机会和父母一起做饭,一起聊天,感觉特别放松,特别温馨。相比较到饭店吃年夜饭,我觉得在家吃年夜饭虽然准备起来比较繁琐,也比较费时费力,但一家人都乐在其中,很享受这样的过程。”马先生一脸温情地说。

  小东家有个传统,年夜饭一定要在家吃。由于近两年父母身体都不怎么好,他既不想打破多年来家里的规矩,又不想让父母那么劳累。去年,他听说网上有预订半成品年夜饭的,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购买了一个套餐,回来后自己稍作加工,几道美味的菜就上桌了,加上自家几道必备的家常菜,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赢得了全家人的认可。今年,小东打算继续订购一个年夜饭套餐,他认为这样不仅省去了家人备菜的麻烦,还不失年夜饭的传统家味,一举两得。

  近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购买年夜饭半成品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记者在某个购物网站上输入“年夜饭”,随即出现了1000多个相关搜索。记者看到,商家提供的年夜饭套餐一般分为8道、10道、12道菜品,也有更多的,价位从1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品种也是涵盖了从素菜到荤菜,从家常菜到特色菜的不同类型搭配。

  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店铺,该店铺在售的年夜饭有套餐形式的,也有单独菜品的,年夜饭礼盒中有素菜、荤菜、汤和主食,都属于半成品,回家后加热即可食用。“我们的菜绝对保证新鲜,都是真空包装的,即便顾客买回去当下不吃,放在冰箱冷冻,过一阵再做也不会变味。”这家客服告诉记者,“半成品年夜饭比较省事,可选菜品较多,现在购买的人不少。平时也有顾客订购,但高峰期还是过年过节前的一个月至半个月。”(韩洁)

关键词:张家口,年夜饭,惦记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