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蔚县10个村有了文化指导员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12-16 09:0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近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10余名文化指导员,分赴蔚县张中堡、宋家庄、南留庄村等10个村开展文化指导工作。

  当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桐带领文化指导员到各村为村民送去书籍,并与村干部及村民进行座谈,了解各村的日常文化活动情况以及居住人口、年龄结构等内容。在张中堡村,吴桐了解到,该村靠近县城,村民收入不错,但村里文化活动不多,活动室配备的乐器利用率不高。吴桐与该村村主任商定,来年春暖花开时,将组织具有音乐专长的会员为村民授课,把村里的乐器利用起来,并向学校的学生传授面塑、烙画等民间手工艺。

  宋家庄村文化指导员刘慧敏是蔚县有名的窗花姑娘,她曾多次到该村教妇女剪窗花,对该村的情况十分了解。 “村里的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唱大戏、耍社火,村里的文化活动十分丰富。但在旅游旺季,很少有售卖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的情况。”刘慧敏说,如果村民学些手工艺制作,把工艺品作为旅游商品出售,不仅可以提高村民的收入,还可营造古村的文化氛围,弘扬当地文化。

  “在文化指导中,大家不仅听到了基层群众对文化艺术的不同需求,也寻找到了发挥自身艺术专长的出路,开拓了创作思路与发展文化产业的构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表示,在送文化下基层的过程中,他发现各村均有保护良好的古堡遗存、精美壁画以及民间手工艺品,这些都是活生生的民间文化元素,也是艺术家进行创作的源泉。(冀泽民)

关键词:蔚县,10个村子,文化指导员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