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宣化区崞村镇精准脱贫工作掠影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12-16 09:0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刘颖莉 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张晓红 贾春艾

  走进张家口宣化区崞村镇,处处涌动着决战脱贫、奋勇争先的气息。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凝聚合力破解难题,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

  在这里,60名镇村干部也与驻村工作组组成了一支支扶贫攻坚队,在15个贫困村,与当地村民一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携手前进。

  对症用药“挖穷根”

  “找准穷根是关键,对症下药是硬道理。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现状,我们要找准症结破难题”。在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座谈会上,崞村镇各工作组长纷纷表示。

  水泉小学地处贫困偏远山区,教师工资待遇低、优秀教师外流严重,学校教学质量差,生源逐年递减,全校仅剩73名学生。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是主要原因,家长带着孩子不得不到镇里或20里外的头台子村上学,土地顾不上经营减少了收入,同时还要支付高额房租和择校费,许多家庭就是在这样的贫困线上艰难挣扎着。

  河北师范大学副院长、驻水泉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苏玉民了解情况后,组织师范大学教师与水泉小学73名学生结成对子,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在课业指导、励志教育、心理辅导的基础上,每名学生每年给予500元资助,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同时,他们与宣化区教育局签署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到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的招生优惠政策支持。

  在此基础上,苏玉民陆续在水泉村开办了“家长学校”、筹资5万元建起水泉小学“校中幼儿园”,并积极筹资30万元建成水泉小学多媒体教室。随着教育帮扶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不少外出择校的学生开始陆续转回村里上学。“学生返校了,家长也跟着回了村,村里有了青壮年劳动力,为接下来的产业脱贫项目增加了力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苏玉民说。

  同样,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驻村工作组在贫困村开展了全方位医疗服务,为30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服务,70余名小学生接受了全面体查,对敬老院16名孤寡老人进行常规诊疗,共发放了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培育产业“强后劲”

  辛家庄村是河北师范大学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工作所驻村,今年夏天,虽然西红柿等蔬菜大获丰收,却面对无人收购的窘境,种植户心急如焚。驻村工作组组长王新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论如何也得让村民渡过难关。很快,在河北师大校内社交平台上就有了售卖“爱心西红柿”这一幕---两辆满载西红柿的大卡车开进了河北师大校园,车上1万公斤西红柿不到两小时就被老师们抢购一空。

  王新平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开辟更多销路,他们还特别邀请专家到村里授课,让村民掌握更多的网络营销知识,从根本上破解了长期以来村民们被困惑的销路难题。

  “哪里有症结,就得从那里下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种坚定不移啃硬骨头的精神。”崞村镇书记闫利东说。解除了梗阻警报,下一步就要彻底摘掉贫困“帽子”。

  里口泉村,村委会破败不堪,村力没有集体收入,人均耕地仅一亩,村民们一直靠种植玉米为生。中国工商银行河北分行驻村工作组联合乡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脱贫攻坚项目领导小组,翻新村委会、实施村东饮水入户工程,安装路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特别是他们帮助村里发展了养牛项目,成立了种植玉米专业合作社,实实在在帮助村里发展了致富产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精准脱贫,贵在精准。脱贫关键,重在拔掉穷根。全镇15个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攻坚,崞村镇的变化指日可待”,在崞村镇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现场观摩会上,党委书记闫利东的发言信心十足。

关键词:宣化区,崞村镇,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