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怀安左卫镇“两红两金” 产业脱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6-12-21 21:5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左卫镇叶家辛窑村将产业园区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租赁、园区就业、扶贫资金共富等方式和产业园区捆绑在一起,参与园区的管理、经营和利益分配,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贫困户收益方式概括的讲就是“两金两红”,“两金”就是土地租金和入园打工的薪金,“两红”是指个人入股资金和扶贫资金产生的红利。

   1、土地租金收入:该村园区建设租用了贫困户的部分土地,土地类型为2类,一类是耕地,一类是退耕还林地,耕地租金为每亩每年1200元;退耕还林地租金为每亩每年10元。目前租用每户贫困户耕地0.3亩,共租用贫困户耕地34.2亩,每户贫困户每年可领取租金360元;租用贫困户退耕还林地948.7亩,每户贫困户每年可领取租金150元,以上两项合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领取土地租金510元。
  2、园区打工薪金收入:薪金收入重点是指贫困户入园打工所得,现园区为75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常年固定用工30人,每人每年可收入18000元;临时用工45人,每人每年可收入9000元。
   3、个人股金红利收入:股金是指加入合作社的投入资金,贫困户按照年龄投入股金,60岁以下的每户入股2000元,60岁以上的(含60岁)每户入股1000元,年终按每1000元分400元进行分红。该村60以上贫困户73户98人,每户每年可分红400元,60岁以下贫困户41户81人,每户每年可分红800元。
  4、扶贫资金共富机制分红收入:按照村民意愿走共富机制,将所有贫困户的扶贫资金捆绑全部注入园区,然后采取“本金+红利”的方式逐年返还,返还期10年,红利是本金的1%。目前,该村有69户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注入种植园区,45户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注入养殖园区,每户扶贫资金6000元,每年可返还每户贫困户660元。 目前,该村就园区带动,已有16%的贫困户每年可收入2万多元,26%的贫困户每年可收入1万多元,剩余58%贫困户每年最低收入1570元,为2018年全村脱贫出列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怀安,左卫镇,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