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涿鹿县农村综合改革有“四喜”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6-12-21 21:5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通了,水净了,灯亮了,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涿鹿县从2008年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涿鹿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综合改革文件精神,科学谋划,积极作为,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大地,极大地改善了全县村民的宜居和出行条件,受到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2008-2016年以来,在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涿鹿县申报兴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08个,覆盖面占全县373个行政村的98%,受益人口达27万人,项目总投资达13800亿。其中: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0240万元;村民筹资3080万元;村集体积累及其他资金480万元;村民筹劳达25万个工日。硬化村内街道520公里;新打及维修机井123眼;铺设村内安全饮水管线85万米;安装路灯872盏;建村内公共活动场所12万多平米;修建村内水渠9.6万米;建堰塘水窖158个;建小型堤灌或排灌站84个;兴建其他小型水利设施273个;建桥涵35座;建环卫设施269个。投入522万元用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化解乡村垫交税费债务566万元。涿鹿县农村综合改革成果喜人。

  一喜有效地改善了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多年困扰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帮助农民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平坦路,迈上了致富路,夯实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二喜有效地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财政奖补项目的议定、民主表决、资金筹集、验收决算等环节,都按规定公开、公示、公决,接受群众监督,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喜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创新模式,示范带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综合效益,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扶持了农村种植,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带动了运输、餐饮、农副产品加工等二、三产业发展,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喜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财政奖补工作坚持“村内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激发了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热情,掀起了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高潮,人人议项目,户户上工地,村村比建设。

关键词:涿鹿县,农村综合改革,四喜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