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领导动态

侯亮:在冀北大地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05 15:1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12月16日,《河北日报》一版刊发对市委书记侯亮的专访文章,文中侯亮对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本报今日予以转载,敬请关注。《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姜艳

  记者: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两大奋斗目标,并设定了走发展新路的路径。张家口在“走新路”方面的大思路是怎样的?

  侯亮:省委着眼于实现两大奋斗目标,设定的坚定走发展新路的战略路径,是全省推进改革发展最重要的行动指南。针对张家口所处的特殊区位、面临的特殊机遇、承担的特殊使命,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建设国际奥运名城,大力实施奥运牵动、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三大战略,深入推进生态建设、产业转型、城市更新、脱贫攻坚四大工程,力促张家口全局突破、全域提升、全面发展,努力在冀北大地打造绿色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从张家口的角度看,如何理解这个“新的发展高地”?这个“高地”应该体现在哪些层面?

  侯亮: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是省委对张家口新的定位,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将着力在三个方面率先突破。

  一是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新高地。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冬奥会更高标准,全面落实多种树、兴水利、促转型专项规划,全领域、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

  为此,我们将着力打造绿色屏障,计划3年内完成造林755万亩,确保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着力打造碧水绿城,重点做好蓄水、调水、保水、节水、饮水、净水六篇文章。着力打造天然氧吧,确保到2020年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

  二是全力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坚持“退、转、立”三管齐下,淘汰差的、培强好的、发展新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淘汰低端产业,我们将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各类标准,钢铁产能全部退出,高耗能企业坚决“出清”,五年内基本实现“无矿市”目标。

  我们还要坚持技改和整合双管齐下,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升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尽快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

  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上,围绕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坚持全链条打造、全要素提升、集群化推进。

  三是全力打造协同发展新高地。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抓住用好京张对口帮扶的大好机遇,推动在“夯实基础、建好平台、抓好项目、突出创新”等四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具体来说,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率先突破,我们将以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快推动与北京一体化规划、同步调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延崇公路和京北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与北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推动开发区建设率先突破,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大力推行“基金+项目+孵化器+园区”运作模式,尽快做大做强各类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确保“十三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省级开发区实现零的突破。

  推动项目建设率先突破,将深化与阿里巴巴、正大集团、北京博泰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引进实施一批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持更好更快发展。

  推动科技创新率先突破,重点是着力强化与首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的联系合作,创建一批国家级实验室和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努力将张家口打造成科研转化地。

  记者: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举世瞩目。您认为张家口打造国际奥运名城的主要着力点在哪里?

  侯亮:加快建设国际奥运名城,最迫切的就是要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县城功能、提升全民素质。重点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深入推进“四城同创”,补短板、消落差、提品位、增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明。

  就此,我们一是强力实施城市更新战略,对主城区及县城所有基础设施、旧有建筑、城市景观、管网建设全部进行提升。二是强力实施县城提升攻坚行动,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环京县城人口达到30万,坝下县城达到20万,坝上县城达到10万,把县城打造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三是强力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精心打造冬奥品牌”,就冬奥准备工作张家口取得哪些新进展?下一步重点举措有哪些?

  侯亮: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统一安排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把握节点,举全市之力迅速推进筹办工作。

  我们的规划编制完成初步成果。全市实施了1+1+X(2个总体规划和18个专项规划)系列规划,目前13个规划编制完成,5个规划正在修改完善,2个规划正在编制初稿。崇礼区重点实施了“5+3”系统规划,目前已全部完成初步成果,明年将全面开工建设。

  同时,征拆工作进展顺利,启动了赛事核心区561户、1465人、6.26万亩土地征迁安置工作,于11月22日全部完成并清场完毕。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延崇高速沿线征地拆迁工作推进迅速,进展顺利。

  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面启动,京张铁路已全线开工,崇礼铁路初步设计可研获批,中铁总公司已同意将张家口南站按照区域性综合交通零换乘枢纽标准建设,并将货运外绕线项目纳入京张铁路建设工程。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总体规划已完成修编,延崇高速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京北公路完成可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精心打造冬奥品牌”的要求,超前谋划、精准推进,做到“一个确保、两个启动、三个加强”。一个确保,就是确保明年上半年场馆开工建设。两个启动,就是全面启动人才培养、全面启动文化发掘计划。三个加强,就是加强资源管控,为冬奥会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项目谋划,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和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奥运东风,强化与大企业大公司的战略合作。

  记者:张家口市是全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扶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如何在精准脱贫上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侯亮:张家口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目前有11个国定贫困县(区)、1个省定贫困县,有1723个贫困村、50.3万贫困人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规划到2018年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再通过两年的巩固提升,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进入全面小康。今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8.82亿元,27.6万贫困人口可稳定脱贫。

  今后,我们在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基础上,重点突出五个方面:

  一个是突出产业支撑、精准施策,落实好《特色产业脱贫行动方案》,建设好规划的40条产业带,重点发展特色产业;二是突出易地搬迁、一步到位,将新建村庄向县城集中,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向乡村旅游区和产业基础好的中心村集中;三是突出统筹推进、全面发展,把脱贫攻坚与农业园区、小城镇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实施;四是突出创新机制、多方融资,加快投融资体系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五是突出全面帮扶、责任到人,全面推行“市领导包乡驻村联户、县领导包村、乡干部包户”帮扶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作用,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出列不撤离。

关键词:侯亮,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