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张家口市打响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7-01-11 08:4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是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健全应急处置、加强督导问责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全力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点监管,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我市加大工业企业排查力度,强化对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加大分散燃煤锅炉治理力度,将所有燃煤锅炉纳入监管范围,全市重点企业及20蒸吨以上的大中型燃煤锅炉,年底前将全部安装联网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已接入集中供热管网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的燃煤锅炉,将及时拆除到位,废弃的烟囱取缔到位;在用的燃煤锅炉采取燃用优质煤、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等,确保达标排放。

  专项整治,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我市进一步抓好施工现场扬尘防治,逐一落实防尘措施,对于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一律严厉查处;深入开展露天矿山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县区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积极做好修复治理工作,推进矿山企业有序退出;细化冬季道路保洁方案,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避免二次扬尘污染。继续加大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力度,强化执法和宣传,巩固治理成效。

  强化执法,防控机动车污染。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重点加大夜查力度,在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检查站或自动监控设备,严禁黄标车驶入;对不按规定行驶的高污染车辆以及未进行密闭改造、未安装GPS定位系统的渣土车,进行严厉查处。制定重点控制区域交通疏导和重型车绕行方案,最大限度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联防联控,做好重污染天气处置。我市加强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监测、预判,逐日公布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健全联防联控措施,及时做好处置应对工作。同时,根据我市实际,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订,适度降低启动应急响应的条件,强化针对性应对措施,细化不同等级的应急管控清单。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指导企业健全应急响应方案,更好地控制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污染排放。

  12月19日,省环保厅公布全省143个县区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排名。数据显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好的十个县区按综合指数从小到大顺序,依次是崇礼区、康保县、沽源县、赤城县、张北县、阳原县、怀安县、万全区、涿鹿县、尚义县(我市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塞北管理区、察北管理区5个区未列入省公布名单)。我市包揽监测结果较好县区前十位,其中崇礼区以3.09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首位。

  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万全区、沽源县、涿鹿县、崇礼区、阳原县、怀安县、赤城县、宣化区(原宣化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有所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万全区,改善率达18.54%;其余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上升,其中宣化区上升幅度最大,上升率为19.65%。

关键词:张家口,大气污染,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