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桥东区新闻

追踪:大雪过后 张家口主城区的积雪会去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1-12 16:37:16

环卫工将路边积雪推成一堆,方便铲车和运输车辆作业。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十来名环卫工正在清运一堆积雪。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2日讯(记者 张世豪)大雪过后,城市里的积雪最终都去哪了?近日,长城网记者跟随环卫工追踪了“一粒雪”在张家口主城区的旅程。

  11月20日晚至21日晨,张家口市区普降中到大雪,雪后的情况如何?记者来到张家口桥东区环卫处采访。

  京环公司桥东清运汽车队队长芦桂明介绍,雪是从昨天下午开始下,我们也开始开展工作,在负责辖区的路面撒融雪剂,至晚上六七点路面积雪较多,就出动铲车等车辆清扫积雪,确保道路畅通。

  据芦桂明介绍,开始降雪后首要的事情就是保畅通,即通过努力尽量避免积雪引发交通事故,影响市内交通秩序,这个程序包含了撒融雪剂、将路面积雪推到路边。同时,环卫工会清除人行道上的积雪。

  从20日19时开始至21日18时,芦桂明和同事们昼夜未合眼,奋战在清雪的一线。他们负责的辖区有主城区五一大街,这是张家口主城区坡度最大、最长、最易发交通事故的一条主干道,该路东接张承高速出入口和东环、北环,西穿解放桥连接桥西区,平常交通压力就很大,一旦积雪较大路面湿滑,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和造成车辆无法爬坡等情况,造成路面拥堵。20日晚至21日上午雪停,芦桂明和同事们一遍遍撒融雪剂,一遍遍清扫路上积雪,尽量避免由积雪造成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21日上午雪停后,芦桂明和同事们先将路面积雪清理到路边,并将沿路各相关单位清理出来的积雪、人行道积雪聚合到一块。由于人手较少,环卫处又从市区周边村落中找来50多名农民工;即便如此,人手依然短缺。

  21日下午,记者在五一大街看到,芦桂明和同事们分别从街道两头开始清运积雪。在距离东二环不足百米处,十多名环卫工和农民工正在用铁锹将积雪铲到垃圾压缩车中。由于积雪过多,芦桂明所负责的50辆各种车辆不够用,于是又向京环公司申请增加了四辆运送积雪的翻斗车,另外队里的垃圾压缩车也被用来运送积雪。

  虽然有阳光,但寒风凛冽,身着的冲锋衣很快被风打透,冷气袭人。十几名环卫工和农民工也都全副武装,有的戴上棉帽和口罩,只留下眼睛,手着厚手套,脚着厚棉鞋;有的在环卫冲锋衣外面再套上一件厚棉袄;有的干脆在外面穿上一件军大衣,扣子扣得紧紧的。

  询问一位环卫工冷不冷,只说了一句干活就不冷了;说完继续用铁锹敲击地面上的冰层。地面上的积雪消融后迅速将周围的雪浸透,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中立即凝结成冰,与地面很结实地连在一起。由于五一大街尽是上下坡的路,所以这些冰也是要被清除的,最后也要跟雪一块运走。

  路面上堆了不少一米多高,两三米见方的雪堆,站在路对面望去几乎成了串,绵延到看不见的地方。十来名环卫工用了二十多分钟才清运了一座雪堆。芦桂明说,五一大街是张家口主城区北部一条最重要的通道,加上来往车流量较大,清运难度也很大,为防事故和拥堵发生,所以必须首先清理;由于清运积雪所需人力较多,我们清运队一百多人全部都集中在五一大街上,清理这条街再集中清理另外一条街。每一次清运都力求彻底,不给交通留隐患,每一次清运花费时间较长。

  记者上了一辆装满积雪的垃圾压缩车。28岁的罗潮担任司机,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天是替班,早上到单位时考虑到路面(五一大街)较滑,没敢开车,而是乘坐公交车到单位的;上午运送了两趟,因为要“归拢”积雪,所以清运的不多;从下午开始一直到今后几天就要把所负责的各个路段的积雪清运走。

  车辆沿着东外环行驶,罗潮说,你看到刚才用铲车将雪送到翻斗车上的同事了吧,他叫刘陆朋,从20日晚开始上岗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已经将近二十个小时了,他是队里仅有三个能够操控铲车的师傅,今天(21日)中午,我们一块吃饭,他说,这么长时间没有休息,两只眼睛睁不开。但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要做下去,就要做好。

  清运的目的地是位于张家口主城区东南部的城洁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这个地方位于小辛庄村,罗潮将这个垃圾场称为小辛庄垃圾场,但垃圾场距离村子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到垃圾场还需要穿过张承高速的地下通道,通过开辟出来的山路行驶,最终抵达山上一个垃圾填埋沟。

  从张承高速纬三路入口附近拐向乡间小路,路面的积雪便无人处理,一直延续到垃圾处理厂前;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清运积雪的车辆。罗潮说,这些车不是桥西区的就是经开区的。记者问:你跟其他区的清运汽车队都熟悉吗?罗潮说:我们队里的车牌都清楚,不认识的肯定属于别的区的;遇到自己队里的车都会按喇叭致意。

  到了目的地,由于需要拍照,记者先行下车。虽然冷风阵阵,但垃圾场传来的阵阵恶臭让人作呕,此时天色已经转暗;地面有些土,土下面有雪有垃圾,踩上去有些软,看来并未完全冻实;偌大的垃圾场停放着几辆铲车,但不见一个人影;向罗潮招了招手,他立即启动机器,车厢内一米多高、长和宽在两米多的积雪被推了出来,只花了不到二十秒。

  此时距离开始降雪已经过去快二十四小时了。

  不过,这对于芦桂明们来说,才刚刚开始,一下午他们在五一路上只清运了两站地长的路面。罗潮说,我们在清运积雪,老天爷儿还会降雪,有时候第一场雪的积雪到第二年春天还不能彻底清运。

关键词:大雪,张家口,主城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