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桥东区新闻

张家口桥东:高新产业引领工业再起航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12 16:38:06

  本报讯 (通讯员顾瑛鑫)随着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正式开园,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相继落地运营,这标志着该区倾力打造的以高新科技、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为支撑的第四代产业综合体一期工程已完美亮相,桥东从老工业区向高科新城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桥东是传统工业大区,但近年来随着盛华、煤机等20多家企业的陆续外迁,二产发展面临“空心化”问题。为此,桥东区经过调研后形成“工业老区的家底不能丢”的共识,深化了“搬出老旧厂房、补位高新技术,搬出污染企业、补位环保产业”的理念,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准确定位桥东未来发展的产业布局,把高新技术产业列为二产发展的主攻方向,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项目。

  这区将建设现代化高科技园区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通过人才集中、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创新活力。通过与上海张江科技园区、河北国控等战略投资者合作对接,投融资265亿元,创造性地建设了“一区五园”,为项目集聚成长搭建起重要平台。 “一区”即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五园”包括大学生创业园、大众创新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园、环保科技工业园。立足园区各自定位,该区积极引进“小面积、大投入、高产出”的高科技项目,形成由低到高不断升级的产业模式。特别是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通过“科学家+企业家+资本”研发生成高新技术项目,通过“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拉长产业链条,在本土完成智力成果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以环保科技项目推动实现产业升级。

  项目引进与实施过程中,桥东区与上海张江、河北国控、上海久有、江苏广和等进行广泛战略合作,共同出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带动基金规模近20亿元,撬动资金投入近130亿元,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基建投入、研发扩模等资金难题,吸引众多项目栖枝落地。北京、上海、天津、厦门等地区的51家大型前沿科技企业前来签约。目前已签约68个重点项目,协议引资700亿元,已完成投资177.6亿元。其中智慧互通、江苏广和、矽光科技、宇翔盛泰航空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入驻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并投产运营。目前,该区正全力推进二期的基建和项目引进。未来5———10年,北方硅谷将打造成为“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的智慧服务核心区、张家口园区经济科技商业中心区、中国冰雪运动装备研发设计高地、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区、智能制造业4.0集群和TMT创业乐园”,努力实现市场占有率、行业增长率、技术创新率等关键指标达到全国前列,产值1000亿元以上。

关键词:桥东,高新产业,起航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