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县抓党建促脱贫 红色旅游发展“新引擎”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7-01-13 09:26:29

  2016年,沽源县集中多方力量,全力打造丁庄湾革命老区。通过狠抓基层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实施红色旅游等措施,经过一年的努力,丁庄湾村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党建活力转化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莲花滩乡丁庄湾村有着沽源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光荣历史,是我县最早、最重要的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改变落后面貌,树立山区典型,推动革命老区早日致富、共同致富,2016年,我县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抓党员队伍建设、抓阵地建设、抓红色旅游、抓产业发展”四项工作措施,抓紧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使全乡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变化,脱贫产业全面起步。

  特别是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中,实施了“红色沃土莲花滩”文化工程,将丁庄湾作为全县的党建示范点进行了重点打造,以“红色、生态、和谐”为主题,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强化龙头作用。按照“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结合推进“生态美丽乡村”建设,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全市打造“草原天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有力契机,依靠老区的独特地域优势,借助老区的历史背景,收集老革命的遗物遗址,投资近2000万元,全力打造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陈列馆”、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中心。 同时,依托“草原天际线”深入挖掘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及长城遗址文化底蕴比较优势,把丁庄湾打造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小镇”;党旗墙的建成,吸引了全县广大党员到丁庄湾村重温入党誓词,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把红色旅游与生态观光游、特色农业游以及民俗风情等多种资源结合起来,达到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如今,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红色旅游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与丁庄湾村民一起,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沽源县,党建,促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