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发现两座金元时期烧制陶器窑址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1-13 09:26:28

  新华社石家庄1月8日电(记者高博 李俊义)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考古队日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九连城城址考古勘探过程中,在城址南侧发现一处古代窑址。经初步判断分析,这是一处并排两座烧制陶器的古代窑址,历史年代为金元时期,是一处新发现未登记在册的古代文物遗址。

  经发掘清理发现,窑除窑体上部坍塌外,地表以下部分保存完好,分别由操作间、火门、火膛、窑床、烟道组成,窑址中出土了部分泥质灰陶片和烧制的等腰叠压三角形陶支堑等。考古人员对窑址四周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这是一处窑址密集、规模较大的古代制陶作坊,大约面积200米×300米,窑址约30座以上。

  据悉,“九连城遗址”建于金代,时称昌州,是金代塞外重镇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连城遗址附近九连城淖曾盛产硝盐,金代在这里专设西京盐司,元朝建立后这里仍然设立盐务,是元代两都巡行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元朝末年毁于战火。

  沽源县文广新局文保所所长白云辉介绍,经初步判断分析,该窑址为半地六式窑炉,历史年代为金元时期,在九连城城址附近发现较密集的陶器、居民生活用具等文物,对研究金元时期手工业以及塞外历史文化具有很大的价值,结合金元史料,更加证明了九连城遗址曾经是一个集政治、军事、贸易、手工业、农牧于一体的重镇。

关键词:沽源,金元时期,陶器窑址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