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相关

沽源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各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7-01-13 09:26:28

  今年以来,沽源县县委、县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扎实推进。按照“一主三副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全县各乡镇以“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庄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全面开花、齐头并进,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壮美画卷在沽源大地上缓缓展开。

  走进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黄盖淖镇西营子村,平整的村街道路,整齐的民居房屋,靓丽怡人的绿化带,喜笑颜开的淳朴村民,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小村庄处处迸发出勃勃生机,然而这一幅幅生动、祥和、闲适的和谐画面,仅仅是沽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沽源县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各项工程进入后期收尾阶段,民居改造任务完成率为94%,道路硬化任务完成率为88%,厕所改造任务完成率为89%,污水处理任务完成率为92%,清洁能源利用任务完成率为90%。到11月中旬能够全面完工的省级重点村数量为9个,占全部重点村比例82%。

  工作中,沽源县注重从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出发,始终坚持工作推进突出“早”、民居改造突出“活”、基础建设突出“实”乡村绿化突出“美”、境整治突出“净”,真正让一个个老旧村庄换了新颜。为全力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景,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我县围绕“四美”要求,因地制宜,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紧密结合,在黄盖淖、九连城、小厂、长梁、二道渠5个乡镇政府所驻村,建成功能完备、设施齐全、辐射带动力强的区域中心乡镇村,引导乡镇周边村庄群众向乡镇所在地集聚。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在黄盖淖建设楼房320套、平房572套,安置2404人;在小厂镇建设两层住宅30套、平房258套,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样板工程。与此同时,我县将平定堡镇双脑包村、闪电河乡马神庙村、莲花滩乡丁庄湾村三个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特色鲜明的村庄,打造成文化旅游小镇,带动全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立足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发挥光伏产业优势,我县在黄盖淖大苟营、西营子和九连城高家地三个村打造光伏小镇。

  辛勤耕耘结硕果,美丽乡村满园香。美丽乡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我县农村群众人居环境,让他们过上了殷实富足有品质的生活,实现了“村美人富”的工作目标,同时更是增强了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沽源,美丽乡村,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