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察北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察北管理区新闻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察北管理区24道关口保奶制品达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永珍 李淑英 2017-01-13 09:30:04

24道关口保障了每一滴奶都能够达到安全标准。察北管理区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3日讯(通讯员 白永珍 李淑英) “从奶源到成品,从奶站到奶企,从上游到下游,我们对整个奶业产业链实施了全程监控、24道关口保障了每一滴奶都能够达到安全标准。”察北管理区畜牧局局长姚卿介绍,察北每天有600多吨鲜奶从养殖场流向加工企业,在整个过程中做到层层把关杜绝各种隐患,环环相扣详查每道工序,确保上市奶制品百分之百合格。

  奶业是察北管理区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察北不断优化调整发展策略,引进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条,促奶业产业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目前,全区奶牛存栏达到7.5万头,鲜奶年产量21.23万吨,拥有蒙牛、旗帜等五家乳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中低端乳粉生产线及液态奶生产线30条,日加工鲜奶能力2000吨。

  “奶业产业链条很长,它的上游属于畜牧业,涉及饲料生产、加工,奶牛养殖、挤奶、初加工等;中游是乳品企业,人们在市场上所看到的任何一种奶制品都是通过这一环节制造出来的;下游则是庞大的消费群体。”姚卿说,仅上游产业链察北就有三大类9道关口来保障奶源安全:在源头管控上,从饲料的存放、出入库记录、饲料原料批次检测检验,到兽药的来源、记录、使用、管理都要进行追踪管控;在过程管控上,要规范奶站的挤奶、设备清洗流程,加强供应商自检能力,全部安装监控设备、牧场管理软件,全程监控供方原奶生产,做到牛奶质量可追溯;在终端管控上,收购原奶装入奶罐立即铅封,并对鲜奶运输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堵住了原奶运输途中的各种漏洞,同时对自检存在偏差、有疑虑的进行二次送检。

  “原奶进入企业后,从源头到终端参与及控制,奶业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共计涉及原辅料验收、原奶验收、加工制造三大类重点工作13道关口。”蒙牛乳业(察北)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原奶接收、配料、巴杀、发酵、灌装及仓储生产,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丝丝相扣,保证了每一滴牛奶均有来源、每一滴牛奶均在追踪范围内。在产业链下游,公司还建立了正向、反向质量追溯系统,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正、反向质量追溯,分别可以跟踪到生产产品的市场流向,追溯到原奶、原料来源。

关键词:察北管理区,奶业,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