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塞北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塞北管理区新闻

塞北管理区水务局开展农业水价改革工作

来源: 张家口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7-01-13 09:38:22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水利厅、财政厅、物价局联合下发的《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及奖补办法》(冀水财[2015]84号)文件精神,探索“超用加价”农业水价改革模式,建立精准补贴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农业节水,加快推进塞北管理区农业水价改革,我局根据省厅会议要求委托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塞北管理区农业“超用加价”水价改革及奖补实施方案》。

  通过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基本健全,到2020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和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完善的地下水灌区率先实现改革目标:1.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2.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水权流转机制基本建立;3.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

  通过农业水价改革建立能够反映工程供水成本、农民可以承受、促进节约用水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探索实行确权水量内农业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水权用水累进加价的农业终端水价制度;探索建立农业节水精准补贴机制,对用水管理组织、灌溉用水主体实施精准补贴,保障水价改革的顺利实施及相关主体(组织)的正常收益;探索建立节水奖励制度,对节水的用水管理组织、灌溉用水主体,进行奖励,激发其节水积极性;探索以农民用水者协会为管理主体,国家投资和社会融资相结合的管理机制。

  通过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能够反映工程供水成本、农民可以承受、促进节约用水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到2020年我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率先实现改革目标。

关键词:塞北,水务局,农业水价改革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