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关注

下花园河南坊村“村规民约”唤回淳朴民风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13 15:13:45

  本报讯 (记者赵彩芬 宋维根通 讯员院玉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在下花园区辛庄子乡河南坊村,与青山绿水遥相成景的是立在村委会旁的村规民约。看似普通的村规民约制定和实行4年来,不仅增强了村民的荣誉感,99%的矛盾纠纷也都化解在萌芽中。

  走在河南坊村,满目葱郁,一步一景。为改变村庄的面貌,该村立足村情,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村庄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等相结合,充分展现乡村特色,大力发掘乡村文化。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后,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既融入了“民主、法治、文明、和谐、友善、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又完善了矛盾化解、敬老爱幼、村容村貌等内容,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

  为改善村容环境,全村划分为生活区、养殖区、设施农业区,将“畜禽养殖户要实行养殖区与生活区分离,尽量减少养殖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写进村规民约;为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将“村民要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村民若私自破坏公共设施,违者必究必罚”写进村规民约。通过宣传栏等多种方式,使村民了解制定村规民约的目的和意义。此外,每户村民家的门头都挂着一块写有“村规民约星级户”字样的牌子,每块牌子上有12个小方格,代表12个月,每月由村内5位德高望重的村民对各家进行考评,评选合格,就会在对应的方格里贴一颗红星。满足星级户标准的家庭才有资格进入一年一次的“村规民约示范户”评选。“村规民约示范户”则由村民代表、老党员和村领导班子组成的评选小组进行评选,考核内容涵盖精神文明、敬老孝老、绿色生态、遵规守制等各个方面,每年将有5户家庭入选,成为全村公认的“最高荣誉”。好习惯得益于村规民约的潜移默化,通过评选,村里涌现出许多典型,如村民张天兰十年如一日照顾生病卧床的丈夫;村民王玉仓自发当起了调解员和信息员…… “看着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村民对村规民约制定也更信服了。”河南坊村党支部书记温登江说,现在,村规民约与其说是规范村民的一种制度,不如说是村民的一种宝贵精神财富,深深地印在村民心中。

关键词:下花园,河南坊村,村规民约,淳朴民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