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康保县“90 后”小伙徒手接住坠楼儿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08: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1日,康保县的常建非、叶秀娟夫妇将一面锦旗送到康保县民政局,感谢该局职工夏少文救了他们的儿子小雨。常建非握着夏少文的手说:“如果没有你,我儿子就危险了,我们一家感谢你的恩情!”夏少文对窝在父亲怀里的小雨说:“这回可得长记性了,你就是你爸妈的命根子,绝不能再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事情还得从1月8日说起。

  夏少文今年23岁,家住康保县诚信小区4号楼。当天上午,夏少文打算陪待产的妻子去医院做产检。当他们走到5号楼旁的车位时,突然听到6号楼前有人在高声疾呼:“快拉一把!快拉一把!”夏少文赶紧跑了过去。眼前的一幕,让夏少文惊呆了:一个小男孩挂在6号楼三楼窗台外,只用双手和下巴支撑着身体,眼看就支撑不住了。来不及多想,夏少文紧跑几步,站到孩子的正下方,同时张开双臂对孩子说:“孩子别怕!有叔叔接着你!”

  听到有人对自己说话,孩子转头看了夏少文一眼。随后,小孩的一只手松开了,很快,另一只手也松开,整个人从三楼坠落下来。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呼。孩子重重地坠到夏少文怀里,一条胳膊和一条腿打在夏少文的胳膊上。眼看孩子就要从双臂间滑落,夏少文一个反手,拎住了孩子的一条腿。孩子得救了,在场的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夏少文检查了孩子的全身,发现只有下巴蹭破皮流了血,他赶紧让吓呆了的妻子拿来卫生纸给孩子擦了擦血。孩子惊魂未定,说不出家长的联系方式。夏少文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到物业公司找到了孩子父亲的电话,打电话告知其事情的经过,并安慰他不要着急,孩子没事。

  常建非听说6岁的儿子小雨坠楼吓坏了。赶回家后,他一把搂过小雨紧紧抱在怀里,心里是深深的自责,又感到庆幸,自责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庆幸孩子遇到了夏少文。听小雨说,当时小雨的母亲上班,奶奶出门买菜把房门反锁了。有小朋友来敲门找他玩,他出不去非常着急,于是就想到从窗户爬出去。探出一半身子后才发现,窗台离地面还有那么高。他吓坏了,只能用双手和下巴支撑身体。“再也支撑不住的时候,叔叔接住了我。”

  而对于夏少文来说,最难熬的是当天晚上。他的两条胳膊异常酸胀。看夏少文难受,妻子给他的两条胳膊拔了罐,夏少文难受得整整一夜合不上眼。随后的几天,他的两条胳膊一直隐隐作痛。“救孩子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根本想不起来具体的细节,很多细节都是事后慢慢回忆起来的。只有孩子当时看我的那一眼,我记住了,那眼神特别无助、特别害怕,我心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救下这个孩子。”夏少文的父母很爱他,他非常明白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如今他也要当父亲了,更能体会孩子受伤时父母的心疼,“伤在子女身,疼在父母心。”

  尽管两条胳膊一直在疼,但对于救孩子这件事,夏少文不后悔,他说:“当时我感觉就是一种本能,一定要去救那个孩子,其他啥也没想。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哪怕舍了这两条胳膊,如果能换孩子一条命,我还是会救。”

  夏少文在福建当过两年兵,见义勇为的班长是他人生的榜样。回康保县后到民政局上班,打交道的多是弱势群体,同事们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每每遇到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大家都会不遗余力想办法。夏少文说,良好的单位氛围让他耳濡目染,养成了帮助他人的习惯。

  “我相信不管谁遇到了这样的事也会这么去做。”夏少文平静地说。

关键词:康保,90后小伙,徒手接住,坠楼儿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