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贺新春·寻年味】一堆“旺火”点亮吉祥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2-01 18: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春节,各地有各地的习俗。笔者的老家在“中国最具年味的地方”蔚县,蔚县人过年有“起五更,点旺火”的风俗,这一风俗不仅形式独特,而且寓意着吉祥。

  大年初一的早上,蔚县人家家户户都会五点钟左右起床,这就叫“起五更”,意思是人勤春来早。春节时候的蔚县依旧天寒地冻,五点钟的时候更是漆黑一片,可是为了“点旺火”的这个习俗,所有人都穿起过年的新衣裳,精神抖擞地早早起了床。

  一家人梳洗完毕,在祖先的牌位前焚过香,“点旺火”的仪式就要开始了。“点旺火”的准备工作,一般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就做好的。家家户户在自家的院子里,高高拢起一堆柴禾,有的人家用菜籽杆,有的人家用谷草,有的人家用向日葵杆,还有的人家用木头,用什么材料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这“旺火”一定要旺。

  一家人都涌到院子里,长辈或小孩将柴禾点燃,这就是“点旺火”了。当火光升腾而起,还要在火堆中丢入一些柏树枝,一来是噼里啪啦作响声音好听,二来据说是有辟邪的作用。一时之间,家家户户火龙舞动,红红火火的火光照亮人们的笑脸,“旺火”越旺则预示着新一年的运气越旺、财气越旺、福气越旺。

  旺火即将燃尽的时候,男女老少都要聚到火堆旁烤火,小孩子们还要撩起衣服来烤肚子,这个仪式叫作“燎百病”,寓意着百病不得、平平安安。还有的人家,会让孩子捧一本书,在火堆旁诵读,据说在“旺火”前读过书,孩子的记忆力会更好,来年的学习成绩会更棒。这些当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却寄托着美好的愿望。

  蔚县“有村便有堡,有堡便见村”,在一些民俗保存较好的村堡,大年初一的这天早上,大家不仅在自家院子里“点旺火”,还要在村子的街道上、堡门口点起旺火,为亲朋乡邻求好运、祈平安。

  “点旺火”的习俗在蔚县由来已久,风俗从何而起已经不得而知,有人说“点旺火”是为了驱年兽,有人说“点旺火”和“二郎担山撵太阳”有关。可是不管风俗从何而来,现在“点旺火”已经成为了蔚县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年俗,一堆堆“旺火”中,寄托着蔚县人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表达着蔚县人对好日子的深情向往!(高永维)

关键词:点旺火,习俗,春节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