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擦亮双眼,警惕网络“兼职”诈骗【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响 2017-02-01 18:5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寒假已经开始,有些大学生就希望借助寒假找一份兼职,参加社会实践,增加社会阅历。重庆某大学的大一女生张某就在赶集网上找了一份兼职,不过人还没上班,就被所谓的公司骗了300元。(1月22日《重庆晚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往的课堂知识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对于实践锻炼的追求。假期已经来临,大学生往往急于找一份兼职来充实生活、锻炼能力。然而,该则新闻中,重庆一女大学生通过网上兼职的方式,交纳了所谓的“保证金”,最终上当受骗。

  毋庸置疑,作为大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积累社会经验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做兼职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一来大学生可以通过兼职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二来兼职也可以得到适当的报酬,多多少少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与不易,对于以后的工作生涯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然而,眼下正值寒假到来之际,一些利益追逐者试图通过网上兼职,骗取大学生的信任,而谋取利益,这种诈骗行为着实伤了大学生的求职之心,也污染了社会风气,给大学生的心理造成恶劣影响,同时也是违法行为,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为了保证大学生兼职被骗,保证大学生充实地过好寒假生活,打击网上兼职诈骗行为,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网上监管。国家应建立完善的网上监管平台,对于此类网络兼职的诈骗行为及时监控,为下一步处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要加大打击力度。对发布网络兼职诈骗信息的违法分子发现一个处罚一个,依法依规办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广大莘莘学子的切身利益。

  最后,广大大学生也应提高警醒。可以到当地人才市场等正规招聘场合参加面试,而投身到兼职岗位,以防上当受骗。

  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正规网站发布招聘信息,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求职岗位。但是,为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笔者认为,在监管部门的监管查处之下,广大学生,更要擦亮双眼,小心甄别,不要一不小心掉进网上“兼职”的陷阱。(李响)

关键词:网络,兼职,诈骗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