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春节话健康:吃海鲜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7-02-01 18:5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石家庄1月29日讯(记者 郭晶璇)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陆辉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节临近,鱼虾蟹是市民置办年货的主角,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健康隐患。

  近年来弧菌性感染发病渐见增加。今年,石家庄市在对市售海产品检测时,曾检出创伤弧菌。这些弧菌生活于海水或淡水,患者有去沿海地区旅游或进食海产品史,不仅可引起腹泻,有些可引起败血症,应引起重视。

  海洋创伤弧菌是分布极广的海洋细菌,自然生存于近海、海湾的海水及海底沉积物中。一旦感染上,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75%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感染途径

  感染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其危害不仅引起发热、呕吐、腹泻等胃肠炎症状,更主要是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另一种感染途径是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很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败血症。

  易感人群

  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酒精性肝硬化、原发有肝病、慢性病伴免疫功能低下者、高龄、糖尿症、血液病患者是其易感人群,易发生严重败血症。

  如何预防

  讲究卫生,预防腹泻的发生,食用海、水产品前要充分煮熟、蒸透,因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若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到海边戏水时、或生吃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时,以免被此菌侵袭导致感染;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止扎伤。

关键词:春节话健康,海鲜,隐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