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头条关注

春节短信发送量同比下降16.9% 连续4年走低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2017-02-09 08:2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刘育英)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曾经风靡的拜年短信发送量仅为历史高点时的三成多,正在淡出年俗文化,而抢红包、“集五福”等新玩法则持续受到追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116亿条,同比下降16.9%;除夕当日,短信发送量31.9亿条,下降幅度达32.8%。

  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自2013年春节放假期间拜年短信创出311.7亿条的历史高点后,2014年出现“拐点”,当年春节期间短信业务量下降42%至182亿条,随后节节走低。

  现在,中国年轻人更青睐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沟通方式。腾讯今年放弃了在春节期间对红包的营销活动。但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量达到460亿个,比去年同期增长43%,“80后”“90后”成为红包收发的主力军。

  年轻人还喜欢使用“表情”。除夕至初五,微信用户共发送160亿次表情,其中37%的表情由“90后”发出。“鸡年大吉”成为今年春节最火表情。

  支付宝称,支付宝“五福红包”活动参与者中最终有1.68亿人集齐五福,也有广大的用户基础。

  在年俗文化变迁的背后,是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据工信部统计,在成为拐点的2014年春节放假期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了86%。今年同期,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比去年翻番,仍然高速增长。

关键词:春节,短信发送量,同比下降,16.9%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