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朋友圈流传的食物相克是真的吗?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2-20 23:1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条信息“告诉家里看孩子的人,吃完螃蟹和大虾别喝酸奶也不能吃香蕉,会中毒……不管你有没有孩子都要转发……”食物相克的微信由来已久,不断引发市民的关注与转发。但这些有关食物相克的传闻是真的吗?就此,记者采访了251医院营养科负责人王秀清,她表示,市民要理性看待食物相克,日常生活中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维持膳食平衡,充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需求。

  “食物相克之说虽然源自传统中医理论,但民间的食物相克从内涵、方式到结果都有别于传统中医的相克理论,尤其是现在网上流传的一些食物相克内容,其中不乏杜撰、捏造出来的。”王秀清介绍,在中医养生学说中,食物相克理论是讲食物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食物在特定情况下的搭配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但并没有要求正常体质的人去刻意禁忌。

  王秀清介绍,在日常饮食中,人们经常会遇到因微生物感染、饮食过量、过敏反应等因素造成的身体不适,但是不能把这些归结到食物相克上。譬如,有一条微信说墨鱼和茄子同食会造成霍乱,其实霍乱是由于霍乱弧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而这种霍乱弧菌经常污染的食物就是鱼、虾、蟹等水产品,与是否和其他食物搭配无关。还有的微信说牛奶和香蕉同食会腹泻,或者橘子和牛奶同食会腹泻等等,其实这是因为人体受乳糖不耐受症影响。乳糖不耐受症广泛存在于亚洲人中,这些人只喝牛奶都会腹泻,如果碰巧和别的什么一起吃,就会让人误会是食物相克造成的。再比如豆角含有大量生物碱,没有彻底煮熟,食用后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也与食物搭配无关。这些因食用被污染食物、没有科学烹饪的食物或者食用者体质过敏等原因造成的不适,如果都被笼统地以食物相克加以解释,无形中会给市民造成了食物相克的恐慌。

  “中医认为不同体质的人群和身患某些病症的人群对不同的食物存有相克的可能。”王秀清说,如燥热体质的人,如果经常吃一些热性食物,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反应;反之,身体虚寒的人就应该经常吃一些温热的食物,使之起到暖胃的作用。如果本身贫血且正在补血,就不应喝红茶,否则会阻碍铁的吸收,影响补血效果;如果是对部分食物过敏,就需要谨慎选择饮食,以免招致不良反应;痛风患者就不能吃海鲜喝啤酒,否则痛风容易发作;高血压患者不能吃含盐量高的食物,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高盐食物,否则会导致身体水肿。王秀清表示,通过这些医学中常见的食物对病症的影响,足见中医养生学说之相克理论是适度的、全面的,它有别于民间的食物相克之说,必须辨证对待。

  “按照现代营养学的相关理论,人们每天都必须摄入一定数量的食物,只有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膳食中所供给的营养素与肌体所需的营养素保持平衡,才能称为平衡膳食,这类膳食的营养构成才称作合理营养。”王秀清表示,市民要理性对待食物相克的说法,除了有特殊疾病需要禁忌某些食物或补充某些食物外,正常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多种食材合理搭配,平衡膳食,充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需求。

关键词:朋友圈,食物相克,传闻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