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涿鹿县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2-24 22:3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孙琳通讯员王志杰郭颖晖

  涿鹿县坚持精准发力,增投入、补短板、建机制,一项项真心真意的扶贫行动,让全县15450户贫困户脱贫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精准识别“扶持谁”目标明确

  扶贫工作要找准发力点推进,绝非易事。

  涿鹿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丘陵区、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贫瘠,水源缺乏,农业基础条件较差。面对现实困难,涿鹿县不等不靠,把“扶持谁”作为突破口,经过七轮精准识别和“回头看”,该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2个,贫困户15450户、贫困人口20812人。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扶持对象明确了,“病根”找到了,涿鹿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实现脱贫出列,必须真正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算清“贫困账”,做到精准化识别、规范化建档和动态化管理。

  2016年,武家沟镇牛家窑村的贫困户陈占英家,通过依靠扶贫资金入股肉驴养殖场项目分红和最低生活保障收入等措施,已经实现脱贫,今年出列。

  精准施策防止工作重心落空

  实施精准扶贫,必须精准施策,算好“投入账”。

  2016年,涿鹿县累计投入资金11.94亿元,整合各类资金3.7亿元,撬动金融贷款2.5亿元,社会投入5亿元,为脱贫备足了“原料”。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目标,编织了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对贫困群众实现“政策保障全覆盖”。

  涿鹿县92个贫困村中,有68个村以资金、资产入股到33家企业、合作社,24个有自身发展能力和意愿的村以资金、土地、农机、劳务方式建立起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股份合作制为贫困群众带来了无风险持久性收益,当年就实现户均增收500元。黑山寺乡下榆林村利用220亩土地和现有的34个设施蔬菜大棚为股本,与新合作公司共建经营主体,2016年分红20万元;辉耀镇岔道等四个村农户自发组建蔬菜种植合作社8家,吸纳30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形成1200亩种植规模,入社农户在基地务工,实现“股金+薪金”双重收入,年人均收入1.5万元……

  建立“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在黑山寺、辉耀、矾山等乡镇24个贫困村实施分户式光伏扶贫项目,辐射带动贫困户1282户年均增收520元;在92个贫困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电商全覆盖。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17个乡镇服务站和370个村级服务点,通过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在卧佛寺、黑山寺等乡镇重点培塑10个典型示范村,通过拖鞋加工、成衣制作、杏核加工等手工业发展,辐射带动农户6205户增收,户均实现增收5300多元;总投资680.1万元,对张家堡、武家沟等5个乡镇、15个村、112户、163人实施易地搬迁扶贫。

  精准落地让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863元,增加2138元、增长78%,贫困户人均收入增幅和增量远高于全县农民平均水平。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2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23家,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7.5亿元,年加工能力25.3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投入3.5亿元对所有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改善。通过进村入户核查和自测评估,全县92个贫困村有20个达到退出标准,按照省下达的退出标准,经过进一步全面核查全县20812名贫困人口中,有11538人符合脱贫出列要求,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57%。

  种植大棚磨菇成为村民们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涿鹿县,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