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康保:众说康巴诺尔湖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2-27 14:2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传水晶宫里的老龙王有四个儿子,为了锻炼他们,龙王决定让他们独自闯荡一番。于是,他把大海分给儿子们,大儿子分到了东海,二儿子分到了南海,三儿子分到了北海,分到小儿子时,老龙王对他说: “孩子,我手里没有海了,你要是龙的勇敢子孙,就自己去造一个海吧!”小龙王听了父亲的话,精神倍增,驾起云头到处寻找造海的地方。

  小龙看到了东部的大湖———微山湖(今山东),也看到了中部的洪湖和洞庭湖(今湖南),他飞来飞去,怎么也找不到一块合适的造海地方,只好回到了父亲身边。

  老龙王鼓励他别泄气,天地如此之大,飞远一些一定会找到合适的地方。小龙再次驾起云头,往更高更远处飞去。这次,他飞到了康巴诺尔草原,看到了辽阔宽广的土地,立刻落下云头,大显神通,汇集了108条河水,终于造成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海。

  老龙王看见小儿子的成就,心里很高兴,从龙宫取出一个宝盒向空中一扬,只见漫天五彩缤纷,那金银珠宝如同下雨一般,纷纷落在水中、岛上和湖畔,从此,康巴诺尔湖就成了一个美丽富饶的湖泊。

  此外有的还传说,当年和亲的汉家公主,行进途中,歇于阴山山口,回首汉宫,思乡之情油然而生,禁不住潸然泪下,泪水汇成了这蓝色的湖。还有的则说,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把二郎神追赶到这里,二郎神又饥又渴,发现了此处的泉水。神泉眼上原有大石板盖住,二郎神大喝一通后,忘了盖上石板,神泉就汩汩涌出,后来便汇成了现在的康巴诺尔湖。

  不管传说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但康巴诺尔湖的美丽是真实存在的,它娇美地横卧在康保大地上,好像一颗钻石熠熠生辉。 (收集整理:李国彬)

关键词:康保,康保诺尔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