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出台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3 10:3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是涉及人民生产、生活、生命安全的大事。如何更好的保障用水安全?不久前,我市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把政府、企业、公众攥成一个拳头,向水污染宣战。该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将为我市加强水污染治理,保护水环境安全、改善水资源质量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方案中有哪些值得期待的重点任务和亮点工作?又有哪些举措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就此,记者梳理出九大关键词,进行全面梳理和解读。

  -本报记者阴英通讯员郭静娴燕云翔

   【重点任务】九大任务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关键词1:保证水源安全核心内容:“全过程”保护,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强化饮用水供水全过程监管,各县区政府及供水单位应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崇礼区要率先达到国际标准。

  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综合防治生活污水、垃圾、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

  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017年底前完成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批复。关键词2:治理工业污染核心内容:取缔“十小”落后企业,治理“十大”重点行业。

  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炼焦、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针对造纸、焦化、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加工等“十大”重点行业,开展水污染物排放情况全面排查,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

  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关键词3:治理生活污水核心内容: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加快推进城镇雨污分流式排水系统建设,扩大城市污水管网的覆盖范围。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一律执行高于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有流域排放限值要求的地区,执行流域排放限值。

  提升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水平,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装置和废水远程监控系统,并与环境保护部门联网。关键词4:整治农村污染核心内容:到2020年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率80%以上。

  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对分布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有明确水体功能的河流两侧1000米、湖库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373个“傍水”村庄为重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工作。

  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水质净化及消毒,设备安装及运行管理,通过水源替代、净化处理等方式,统筹解决污染型水源水质改善问题,加强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到2020年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率80%以上。

  明确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合理优化养殖布局,科学确定养殖规模。依法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键词5:实施达标治理核心内容:加强不达标河流治理,提高污染河流水质,到2020年全市城镇集中供水率达到100%。

  消除城镇建成区黑臭水体。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综合措施,消除黑臭水体。

  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开展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建立入河排污口数据信息库,掌握现状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情况。

  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通过进行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实施流域污染源负荷削减,构建水生态修复保护体系,建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制度。

  全面开展水功能区管理。实施“一河一策”,实施深度处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补水、湿地建设等综合整治工程。关键词6:强化风险防范核心内容:科技手段,建立水环境监测预警响应系统。

  2016年起,每年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基础调查与评估,将可能影响水源水质安全的风险源全部列入档案,实行“一源一案”,对每个风险源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编制风险应急方案,形成水源上下游、左右岸环境保护及供水厂处理全过程联防联控应急机制。落实供水水厂应急净水技术,加强备用水源和满足7天供水水源建设,储备应急供水专项物资,配置移动式应急净水设备,加强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建设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关键词7:实现持续利用核心内容:加强水资源管理,实现可持续利用。

  遏制地下水超采。严格控制深层承压水开采,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和建设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应当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和地下水采矿许可。

  促进再生水利用。进一步规划建设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工业生产、城市绿化、街道清扫以及生态景观用水等,优先使用再生水。

  开展河湖水网联通工程建设。加快水库枢纽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谋划跨流域调水工程。同时,将雨水、再生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作为水资源综合规划和节约用。关键词8:加强水体保护核心内容:强化冬奥赛场保护,提升水体水质。

  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生态空间,2020年底前予以恢复。

  加强山前水库和山区河流良好水体保护。在生态较为脆弱的西洋河、太平庄、云州、黄盖淖等8座水库,对库区土质陡坡、土坎等易坍塌部位采用工程措施加以防护。

  强化冬奥会场地生态环境保护。明确冬奥会场地及相关的洋河流域的水环境和水资源支撑能力,制定实施官厅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崇礼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奥运场馆、奥运村污水实现全处理。关键词9:促进绿色创新核心内容:创新发展环境,促进绿色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深入推进辖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转变。

  严格环境准入。根据流域水质目标和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明确流域、区域环境准入条件,制定和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

  淘汰落后产能。自2015年起,按照逐级上报的工作程序,制定实施本市的落后产能淘汰年度计划,未完成淘汰任务的县区,暂停审批和核准相关行业新建项目。

  【攻坚时间表】———到2030年全面建成水安全现代化管理体系 1.第一阶段(2016年至2017年)关键词:黑臭水体消除且不出现反弹

  全市河流(国家和省级控制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4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小于15%左右,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且不出现反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Ⅲ类比例达到100%,全市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2.第二阶段(2018年至2020年)关键词: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70%以上

  全市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小于10%左右,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且不出现反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Ⅲ类比例总体保持100%,全市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3.第三阶段(2021年至2030年)关键词: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Ⅲ类

  全市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8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Ⅲ类。

  【保障措施】———齐抓共管有效推进

  督导落实,严格考核奖惩。我市成立了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并进行考核,逐年确定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同时,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制度,于未通过年度考核的,约谈县区及乡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

  加大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加大政府财政资金对水环境保护项目的支持力度,市级财政资金向欠发达地区和重点、敏感地区倾斜。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采取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授予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及水质目标达标情况等因素,自2016年起每季度向社会公布各县(区)水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全市水质不达标水体名称。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关键词:张家口,水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