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为脱贫攻坚献良策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3 10:4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把农业结构调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推进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开发,让贫困群众在固定的产业链上稳增收、抵风险、快致富。 ”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魏 民通讯 员孙明鹏王 玮情系“三农”发展

  3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到河北代表团,与大家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发言,谈体会、话发展、提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在会上作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发言。

  郭建仁是第五个发言的代表。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制定和推行了一系列强农惠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甜头,心中有了奔头。 ”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郭建仁既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系列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也为“三农”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感到忧虑和压力。

  他以张家口这个典型的农业大市为例,一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越来越凸显。以传统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的农业生产格局仍未改变,农业生产结构的单一性、脆弱性问题比较突出;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资源环境“双重约束”越来越突出;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状态仍占主导地位,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生产水平较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农业从业者素质偏低、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仍然是最大短板,农产品仍停留在较低档次,竞争力不足,整体效益不好。

  建言脱贫攻坚

  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郭建仁也做了一些调研,他感到,贯彻落实好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关键要加大三个方面的创新力度。

  郭建仁认为,首先要产业创新,大力培育农业新兴业态。针对传统种养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的实际,瞄准新的需求热点,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等农业新兴业态,特别是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绿色养殖场”、“绿色蔬菜园”,发挥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实现农业园区化、产业多元化、布局集约化、经营一体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特别要注重把农业结构调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让贫困群众在固定的产业链上稳增收、抵风险、快致富。

  其次要组织创新,进一步壮大农村合作经营组织。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单一农户经营向合作组织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在这方面,常峪口联合党支部进行了积极尝试,把五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起来,组建了张家口禾美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个村共流转土地5000多亩,流转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亩均收益增长了近3倍,真正让农民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既抵御了市场风险,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实现了稳定增收。

  最后要科技创新,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把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积极推广应用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大力推进标准化绿色生产,加大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力度,不断提高中高端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郭建仁高兴地介绍道:“最近,我们注册成立了张农集团,并与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市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了农业产业化“产学研”联合体,通过全力打造‘张农’品牌,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实践证明,只要把农业供给侧的问题解决好了,就掌握了需求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现在,很多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超市主动与我们洽谈合作。”

  会上,郭建仁还提出了两条建议:加大对农村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在土地政策上加大支农扶农力度。

  带富一方村民

  从一名普通的党员,到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小营盘联合支部书记,再到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他一刻也不敢停歇。

  二十年前,元子河村是一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人均收入不足300元。 1993年,在外打拼6年、小有积蓄的郭建仁回家探亲,被家乡的贫穷落后深深刺痛了,他毅然挑起村支书的重担。

  2005年,从广东“取经”回来,郭建仁便在元子河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变分散经营为合作经营,把农业推向市场。他把自己投资近170万元的奶牛养殖场的产权、所承包的70亩林地使用权和购买的农机具无偿捐献给股份合作社,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少、启动难的问题。合作社通过发展奶牛养殖、农业种植、口蘑栽培等产业,当年年底实现收入15万元,股民每股得到了200%的红利。

  2006年,郭建仁被推举为常峪口村党支部书记。他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完成了引水改造和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了全村5000多人的吃水问题;实施了街道硬化工程;建起了卫生院、村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

  2009年,郭建仁抓住省市县大力推进新民居建设的机遇,对周边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村子统筹建设新民居,让土生土长的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去年,元子河村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示范村,村里引进谭氏鸿福生态养老项目,将整个村庄作为景区统一打造,建设环村水系、绿色林带和亲水广场、借助幸福院建设,将村内空巢老人集中安置,同时以养老产业为核心,新建农家旅馆、家常菜饭馆、农耕体验等。

  如今,郭建仁成为东望山乡11个村的联合党总支书记,带富了一方村民。

  郭建仁在全国两会上。

  郭建仁与农科院专家商讨蘑菇种植的增产问题。 宣化区常峪口联合党总支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建起了500头规模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