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3-14 14: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由改革开放不久后的“农民离乡进城打工”,“都市放牛”,到今天的“返乡创业”,表面上好像是“走回头路”,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历史进步。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这个提议实际、现实而又意义深远。

  梁代表指出要减轻创业负担,完善公共服务,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舞台。

  不错,“减轻创业负担”,“完善公共服务”,有了这样两条,“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事情就能够比较地好办。

  “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处,不仅可以缓解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还可以均衡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我们不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城市比农村有吸引力?很大原因,不就是在于城市拥有较为完善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吗?

  因此只有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广大农村地区的吸引力,才能够也就能够留住农民工。

  今天农民工返乡,不是“走老路”,不是让农民工又重复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动,而是要创业致富,这就需要为特色产业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增强特色产业发展的软实力,更要注重企业产品的品牌打造,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这就又带来了一个不得不面对、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人留下来了,资金有了,但行业技术和知识匮乏、对市场风险预测不及时仍是农民创客的痛点。

  那怎么办呢?就必须加大培训力度,破解农民工“本领恐慌”。

  一方面就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来说,没有技术学技术、有了技术提升技术、千方百计寻求强技之策,是他们的三大法宝。另一方面,实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动员知名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等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实习和实训技术服务,帮助创业者解决技术问题。

  这样的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事情就有了成功的把握。

  正面的实例已经开始出现: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镇石槽坊村和东高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有500多名,大多在温州从事制鞋、制衣业,他们大都掌握了一定的制鞋、制衣技术。去年下半年以来,该镇积极鼓励农民工回家乡创办企业,并对闲置厂房进行改造修缮,供创业者使用。这两个出了名的打工村,而今成了创业村。

  这个实例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 “农民工返乡创业”可以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民问题历来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真思考、探讨广大农民的切身问题,义不容辞,关系重大。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一篇大文章。当一部分农民工有了资金、有了技术、有了新的理想,立志返乡再创业而且迈出了坚实的步子,一幅完全崭新的中国新农村的图景就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了。这是历史的大进步,其中当然有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需要面对,需要解决,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通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广大农民、农村、农业进而是全社会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创业,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