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植树节,有大量务实的工作可做、要做【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3-14 14:4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列为了重点工作之一。这进一步强化了当下我国第39个植树节相关工作的厚重感、责任感。各有关方面需要为此务实地做好大量可做、要做的工作。

  植树节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号召和组织全民开展义务植树。但在具体工作中,各地的情况不同,全民中,每个个体的实际情况也不同,所以,必须有所区别地、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才有实际意义,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在一些地方,目前还有大量处于闲置状态的荒滩、沙地、山地、沟谷、戈壁可以用于绿化,对此,就要大力倡导、积极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投入到义务植树活动中,使大家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把家乡的大地装扮得更美丽,从中也使自己的心灵受到陶冶,也能强化大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尤其在今天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大力植树,绿化乡村,对于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推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有必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植树的组织工作力度。

  针对这一目标的义务植树,在树种的选择、配置上,也要增强针对性,既包括生态林的树种,也要包括具有生物制药、木本粮油、经济林果等价值的树种,从而使这些树木能够持续地对乡亲们脱贫致富有更大贡献。

  在义务植树实践中,有的人,体能欠佳,所以,义务植树,不能搞成硬性摊派的任务,应更多地提倡互助、合作,使大家在齐心协力合作植树的过程中,也增强合作意识,增进友好。

  从以往的情况看,有不少人不懂得植树的要领,因而难以保证种下的树能够成活,对此,就要请专家或者种树能手进行讲解或现场演示,也可以组织义务植树者集中收看科学种树的专题片,使大家掌握植树成活的技术要领。

  在有些地方,因为人口稠密,地貌良好,而且连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成效非常好,附近已经没有多少可以种树的场地,而如果大规模组织人们到较远的地方去义务植树的话,又会面临很多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对此,倡导义务植树的理念,就需要另有侧重。

  可以将宣传重点和活动重点转到爱树、护树上来。引导人们爱护树木,不污损树木,不破坏有关方面所作的保护树木的设施;从我做起,消除树木或森林火灾隐患;直接或间接地参加到保护古木和珍稀树种的树木,以及为森林消防、防治树木病虫害作贡献等相关公益活动中来。

  具体而言,可以在幼儿园和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以爱护树木为主题的讲故事、绘画、写作文(或几句话)活动;可以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为树木浇水、认领树木等实践活动;可以通过多种宣传媒介,面向公众传播植树造林、爱护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大力宣传造林、护林的艰辛、森林火灾的危害,以及植树造林领域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等等。

  植树节虽然确定在3月12日这一天,但公民义务植树、护树的意识和行动,应该是贯穿整个春季乃至全年每一天的,这样的理念,也需要传播好,相关的活动,也需要持续组织开展好。(开元)

关键词:植树节,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