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万全县 >> 万全县新闻

万全区洗马林镇小沙沟村78户村民将喜迁新居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5 07: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刘颖莉 通讯员李虹)万全区洗马林镇小沙沟村是未脱贫的贫困村,去年,全村实施“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实施整村搬迁”的原则,即“旧村整体迁入新村”。截至目前,全村实际搬迁规模为78户, 198人。 “这些房子现在还有些潮气,等过段时间,房子再干一干,村民们就能搬进去住了。”洗马林镇小沙沟村村书记胡玉安一边指着眼前一排排崭新的房屋一边对记者说。去年年初,洗马林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洗马林镇制订了针对小沙沟村的搬迁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规划方案做成展板发放到村,使群众清楚地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谁、谁来搬、怎么搬、搬后怎么办”等问题,切实打消群众顾虑,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深入人心。

  在实施扶贫工程的过程中,该镇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安置模式。统一建设,即新村集中安置和购置新村原有房屋安置。一方面新村集中安置采取由村委会集中建,再由搬迁户购置的方式,征用一般农田3.38亩用于新建安置房。新建房共需新建房屋45间,涉及16户,38人。另一方面对购置的旧房全部进行集中改造提升,根据实地摸底情况,在新村需购置房屋户数为49户,140人。梯度搬迁,分散安置。结合“拆并空心村,建设中心村”发展思路,根据贫困户贫困状况和家庭条件,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搬迁户梯度搬迁,动员有条件的往城镇搬迁,条件稍差的往中心村搬迁,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允许搬迁户自行建房,政府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依托扶贫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带动搬迁农民致富。该镇在做好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配套上将继续推进农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加快文化、卫生、通讯等设施建设,加强搬迁农民的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升贫困人口幸福指数。推进旧村增减挂钩工作。搬迁农民从旧村搬出来后,在旧村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这样不仅增加了集体耕地,而且有利于实现大规模集中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也有了集体经济。同时还可以引导种植业能手成立农业合作社经营,吸收那些不愿意离开土地想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签订劳动合同,使其成为合作社的产业工人,由合作社付其工资,保障搬迁农民有收入,或者选择以地入股分红的方式获取土地收益,确保土地不荒芜,推动搬迁农民入股企业致富。根据万全区相关扶持政策,使搬迁贫困户入股张家口顺德集团有限公司,推行养殖业“入股+代养”模式,企业为搬迁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统一防疫、收购。入股之后前5年每户每年可得到分红600元,后5年每户每年可得到分红1000元。这样一来,搬迁农民不仅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还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一条条措施的扎实推进,确保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关键词:万全区,洗马林镇,小沙沟村,村民,喜迁,新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