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全国两会地方谈]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3-19 21:1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媒体采访时间,有很多境内外的记者,向河北代表团争相提问。比如,今年河北钢铁去产能任务是多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步怎么干?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怎样?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怎么妥善安置?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推进?河北的代表们则直面问题,详细作答。(3月8日《河北日报》)

  在问到今年河北压减钢铁产能的任务和措施时,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说:

  河北钢铁产能过剩,既是结构调整难点,也是环境治理重点。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推进去产能、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我们要继续下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电力过剩产能。其中今年计划压减钢产能1562万吨、铁产能1624万吨,电力产能分三批压减。我们预计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到27%左右,钢铁工业所占比重有所下降,河北“一钢独大”的状况将出现明显变化。

  赵克志的回答,释放了三个信号:

  一是在前几年已经大力压减产能的基础上,今年还要继续压减,而且任务和力度都会更大。压减的范围,不仅是钢铁,同时还有煤炭、水泥、玻璃、焦炭和电力的过剩产能。压减电力,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前我们总喊电力能源不足,而现在已经形成过剩。

  二是要坚定不移的处置“僵尸企业”。所谓“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已经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这些“僵尸企业”,已经没有起死复生的可能,所以必须进行并购、重组、转行、拆迁等处置。

  三是不再以“一钢独大”为荣。钢铁,曾经是河北发展的经济支柱,也是河北人的光荣和自豪。但所有的经济发展,都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当发现钢铁产能已经过剩,钢铁生产影响环境时,河北人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而及时地开展了去产能之战。

  去产能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涉及到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务偿还等很多方面的问题。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河北提出了“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来解决职工分流安置问题。即企业内部转岗一批,内部退养一批,通过新上项目吸纳一批,通过创业解决一批,兜底保障一批。

  人们常说,这个世界变化真快。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生活目标的不断提高,很多过去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都已经被淘汰。比如在20多年前,我曾经用半年的工资,买了一部“大哥大”。而现在,还有人用那个玩意吗?相关的企业,也只有通过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

  在一部电视剧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仗有很多种打法,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经济发展也是如此,该占领的时候就要占领,该撤退的时候就要撤退。今天我们在去产能方面的撤退,也是为了明天占领更多的市场。

关键词:河北,钢铁,去产能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