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桥西区 >> 文化特色

国学“走进”张家口桥西区课堂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03 07:5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国学”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言谈中。什么是“国学”,它具体包括哪些内容?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桥西区北新村小学的二年级学生文思懿说:“我觉得国学就是堡子里的那些老城墙。”

  桥西区逸夫小学三年级学生孙博奕认为,“国学就是那些老艺人的绝活,比如纺纱、陶艺、剪纸、捏面人什么的。”

  4月27日,在桥西区北新村小学,市国学研究会高伯羽会长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国学经典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为孩子们汲取了丰富的养料,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精神力量。

  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孝悌仁义为宗旨,孝顺父母、兄友弟恭,为仁之事、义字当先,谨言慎行、诚信爱人。中华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包含在我们的国学中,国学教育的核心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健康向上的道德教育元素、做人原则、处世态度、民族精神和价值取向。”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国学的诸多优秀传统文化再次成为社会热潮。悠远时代的话语,从童稚的嗓门里抑扬顿挫地道出,给人别样的感受,貌似穿越,却是传承。

  桥西区一贯重视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此次使国学进入校园,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全区小学按照学校的特色,先后制定了国学文化活动方案,以经典诵读、诗歌朗诵、国学小课堂、国学读书会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培养他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学自强的优良品质,从而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北新村小学校长认为:“让国学走进广大中小学生的课堂,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国学经典里面蕴含中华民族的根,而国学经典的诵读更可以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对家乡的热爱。”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二四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着《游子吟》。孩子们稚嫩又清朗的声音透过教学楼遥遥地传遍了校园。四月的春光和暖,校园里的文化、文明氛围,比这春光更暖人。

关键词:张家口,桥西区,国学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