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生态环保

张家口植物园内铁树开花迎客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17 07:2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王海超)俗话说: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在人们的印象中,铁树开花绝对是件稀罕事。近日,我市植物园内一株雄性铁树就开出了一个形似玉米的柱形黄花,煞是好看,引得不少市民来此观赏。

  5月10日,在桥西区清水河南路的植物园,记者看到了这株开花的铁树。铁树高约1.6米,碗口粗细的茎部表面呈鳞片状。与其它铁树不同的是,在一片片巨大绿叶当中,结出了一个长约40厘米,直径约10厘米,外形如玉米似的黄色柱体。

  “这个黄色柱体就是铁树开的花,而且已经开放有1个月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雄性铁树开的花往往像一根巨大的玉米,刚开放时呈鲜黄色,成熟后渐渐变成褐色;而雌性铁树开的花则像一个绿色的大绒球。”

  这株开花的铁树是该植物园2010年购入的,在温室环境中被当做盆景培养。养护人员从培土、浇水、施肥、修剪等方面都非常用心。今年4月初,在这株铁树中央突然冒出一个拳头大小的包,十几天后便长成了眼前如玉米一样的黄色雄花。工作人员十分惊喜,铁树开花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得很多市民前来观赏。

  据了解,铁树学名苏铁,喜欢暖热湿润的环境,一般生长在热带,是地球上现存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铁树有雌性和雄性之分,一旦开花,花期可持续1个月以上。另外,铁树开花不仅寓意吉祥如意,而且它本身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由于铁树不耐寒冷,生长缓慢,对于北方地区来说,铁树开花更是非常罕见。

关键词:张家口,植物园,铁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