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张家口桥东区织密监管网络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18 08:4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王磊) “这个是检测致病性微生物的,这个是检测农药残留的……”在桥东区红旗楼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席恒元对食品快检室里的仪器如数家珍。深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桥东区着力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取得了明显的创建成效。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实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桥东区不断完善基层监管网络,自2015年10月成立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来,先后成立了六个基层监管所,并使各监管所的辖区基本实现了与各镇街行政区域相对应。各所设置了“食品快检室”,配置了各类快检设备,并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招聘了一批食品快检人员配备到位,有效保障了各基层所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同时,桥东公安分局设立了食药支队,作为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专职队伍,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驾护航。

  此外,以镇街为单位,成立了六个综合执法组,以排查问题、消除隐患为核心,对辖区内所有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不留死角,统一行动,对全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并本着“规范一户就是消除一个风险点”的原则,逐一规范,对拒不整改的,一律取缔。截至目前,该区共整改规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3家,取缔学校周边等经营户35家,有效净化了食品经营环境。

  今年4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监管科室的监管职能全部下放到各监管所,同时整合成立食品业务科,负责全局食品抽检及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业务指导,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食品稽查大队,专门负责食品案件查办,加大了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真正实现了各基层监管所属地管理、食品业务科室上传下达、食品稽查大队集中办案、食安办综合协调的监管体系。

  据了解,该区将于近期引进食品监管信息化指挥系统,并在区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联合建立监管指挥平台,通过简便的功能操作和有效的信息采集方式,从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入手,整合已有的业务系统,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的全覆盖,打造“数字食品监管”的大平台,真正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的监管体系,实现高效监管,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