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塞北盘活土地助民增收成效显著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25 08:4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 王万亮 通讯员 陈志国)近年来,塞北管理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总体目标,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对全区土地实现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行土地流转政策。目前,全区土地集约化使用率达70%以上,10.1万亩耕地实现集中连片高效种植,每亩地增值约200元,惠及1000多户居民。

  长期以来,塞北种植多以莜麦、饲草等低价作物为主,每亩地每年收入不足100元,不能充分发挥土地潜能。多年前,塞北率先引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软件系统”,运用“二调航拍图再应用”技术和GPS实测方法,对全区的耕地进行逐块测量,查清每块耕地的界线、面积、坐标、承包人基本信息,以及每块耕地的利用情况,并将地块示意图直接导入数据系统,建立起全区土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彻底解决了承包地位置不明、面积不准、登记不全的问题。在土地动态管理过程中,依托信息化的功能,实现了由“手工查询”向“计算机智能管理”的转变,既有效防止了私人挤占挪用、私开乱占土地的现象,又为推进土地流转,高效利用农牧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使用价值,塞北管理区以国家政策为指引,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耕地使用管理实施意见,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将7.1万亩耕地流转给弘基农业、塞北草业公司、康源农场、田园生态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将3万亩耕地流转给当地农业种植合作社,用于集中种植马铃薯、胡萝卜等高效经济作物。针对个别利用率低的荒地,管理区将这部分土地集中流转后,投入50余万元对其进行改良升级,以公开竞拍的方式,将其流转给当地农业合作社用于开展规模化种植。

  据介绍,以前居民流转土地租金收入只有几十元,通过管理区统筹协调,将土地集中流转给大中型企业及农业合作社,每亩地租金均在200元以上。小城子管理处、沙梁子管理处、榆树沟管理处的1000多户居民,仅此一项收入,每户年均增收4000元。同时,居民还可以入股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共同连片种植高效农作物,年底还可分得股金。此外,将土地流转出去之后,这部分居民可以到附近的企业或者农业合作社打工,通过此项“薪金”收入,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

关键词:张家口,塞北,增收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