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沽源县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助农脱贫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31 23:0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时尚大气的新民居、熠熠生辉的光伏发电板,这是记者近日在沽源县九连城镇高家地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看到的景象,也是这县异地搬迁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沽源县深入分析县情实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出一条以异地扶贫搬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脱贫步伐、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径,帮助贫困群众搬离“空心化”严重、房屋老旧、路面坑洼不平的旧村庄,搬入能够安居乐业、脱贫致富的新居所。

   “三个精准”让百姓搬得出

  易地搬迁不是简单的搬迁安置。

  ———故土难离的思想如何被打破?

  ———搬迁规划如何才能深入人心?

  ———群众怎样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这些问题都是对沽源各级干部的极大考验。

  为让百姓愿意搬迁、争相搬迁,沽源县深入调研,精准编制“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搬迁方案更接地气。各级干部精准入户,坐炕头、进田间,和群众一起算经济账、算健康账、谋致富路,让贫困群众真正理解易地搬迁给自己带来的积极意义。

  此外,县政府还给予乡镇充分的自主权,由乡镇掌握安置区规划设计、村民补助标准,特别是针对以后还有扩建想法的群众提出的宅基地预留、沿坝山区群众提出的退耕还林问题、无盖房能力户提出的保障房问题、养殖大户提出的养殖基地配套建设问题等都予以精准回应,提出了群众满意的解决办法,进而打消了群众的后顾之忧,赢得百姓的积极响应。

  正如黄盖淖村村民李天亮回忆起搬迁之初的想法时说: “祖祖辈辈靠着几亩地过惯了,起初听说要搬迁,担心搬迁后靠什么生活。后来村干部给咱一算账,我们才意识到搬迁后不仅不用贴钱就能住新房,而且以后想搞养殖可以到专门的养殖园,想打工家门口就有种植园,土地流转还能赚些钱,这么好的事大家当然愿意搬了。”

   “三个结合”让群众稳得住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安居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坚持易地搬迁与城镇化配套工程相结合;

  ———坚持易地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坚持易地搬迁与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

  每一项协调结合之中,都体现出当地干部和群众的长远发展眼光和智慧。

  沽源县通过与城镇化配套工程相结合,在九连城、黄盖淖、小厂等乡镇打造了光伏、商贸、旅游等特色小镇,为贫困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的环境;把6个美丽乡村和中心村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全面推进自来水入户、街道硬化、改厨改厕和集中供热供气等工程,配套了金融网点、商业网点和农村电商建设,让搬迁群众既能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又能享有到城市般的公共服务。他们还抢抓全省山区综合开发机遇,全力推进沿坝山区21个村、344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打造丁庄湾红色教育、榛子沟生态旅游等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民居样板,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在具体搬迁中,这县累计整合各类资金8.26亿元投入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按照“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引进了江润富安、恒益集团等企业,致力于精心打造住房、产业、就医、养老等精品工程,确保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后能够在新的安置点安居乐业。

  “以前村里空心化严重,现在不仅这个问题解决了,而且村里有了卫生所、图书室,感觉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幸福了!”高家地村村民宋金林说道。

   “两园同建”让居民能致富

  异地搬迁扶贫,搬迁是手段,帮百姓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的。

  ———种植园绿意盎然,蔬菜、花卉长势正旺;

  ———养殖园牛肥羊壮、雏鸡喳喳叫响;

  ———搬进新居、有了致富产业的村民笑逐颜开;

  每一个园区的建设都承载着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为确保村民能脱贫、可致富,沽源县在推进贫困农村易地搬迁过程中,始终坚持美丽家园和现代产业园区“两园同建”的建设理念,重点打造了九连城镇录园村高端养殖和特色花卉种植园区、黄盖淖镇安置区商贸物流园区、长梁乡安置区万亩马铃薯示范园区等一批特色园区,实现了产业园区对安置区全覆盖,让居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外,还能结合自己情况,到产业园打工或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丰富了农户家庭收入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之前每年单靠种地维持生计,收入少得可怜。搬迁后,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保底收入100元,还可以到附近的种植园区打工补贴家用,另外村里发展的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还可分红,整体收入比以前翻了三四倍。”60岁的高家地村村民曹武说。 

  “现在安置点正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至少能保证每户每年增收3500元。”高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王满指着村头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说道,话语中充满喜悦与期待。

关键词:张家口,沽源,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