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二五一医院完成张家口市首例静脉内平滑肌瘤切除术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6-11 09:0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刘柱 通讯员 韩霄)追根溯源心脏内肿瘤的“根”,居然是在子宫肌瘤里!日前,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收治了这样一个特殊病人,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陈女士子宫及子宫肌瘤、心脏内以及下腔静脉、髂静脉内的肿瘤被成功切除。手术在我市尚属首例。

  陈女士今年45岁,从今年2月开始,就一直感觉到胸闷、气短,前后晕倒过八次。家人将她送到了二五一医院心胸外科进行治疗。主治医生濮仁富和赵雷经过仔细全面的检查后发现,陈女士的心脏内长了一个7×3厘米大小的肿瘤,肿瘤随着心脏的律动而反复堵塞心腔导致陈女士晕厥。随着更为细致的检查,医生惊奇地发现,心脏内的肿瘤并不是单独存在,它的“根”居然沿着静脉一直向下,“终点”在子宫里的肌瘤上!原来,陈女士患有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从盆腔沿静脉一路向上生长,最终长到了心脏里。

  此种疾病医学上称为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是一种罕见的变异的子宫肌瘤病。肿瘤在心脏而根在盆腔,先得“断根”,才能从心脏内取出肿瘤。一旦肿瘤脱落,患者将因心脏或肺动脉堵塞导致死亡。为尽早解除陈女士的病痛,二五一医院心胸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手术室、影像科多科协作,专家们反复会诊、讨论,制定出了相应的手术方案。最终,由心胸外科、妇产科专家联合主刀,经过8小时23分钟的紧张手术,成功切除了陈女士子宫及子宫肌瘤、心脏内以及下腔静脉、髂静脉内的肿瘤。经测量,陈女士心脏内以及血管内的肿瘤长度达30厘米,最大直径达4厘米。

关键词:张家口,医院,手术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