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桥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6-27 07:5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顾瑛鑫)近年来,桥东区紧紧围绕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三大产业领域,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大会战,投融资265亿元,创造性地建设了“一区五园”,为高新项目集聚成长搭建起重要平台。智慧互通、江苏广和、宇翔盛泰航空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陆续入驻投产。

  桥东是传统工业大区,但近年来随着盛华、煤机等20多家企业的陆续外迁,二产发展面临“空心化”问题。为此,桥东区经过调查研究后形成“工业老区的家底不能丢”的共识,深化了“搬出老旧厂房、补位高新技术,搬出污染企业、补位环保产业”的理念,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准确定位桥东未来发展的产业布局,把高新技术产业列为二产发展的主攻方向,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项目。

  这区通过人才集中、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创新活力。他们通过与上海张江科技园区、河北国控等战略投资者合作对接进行投融资,建设了“一区五园”。“一区”即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五园”包括大学生创业园、大众创新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园、环保科技工业园。立足园区各自定位,该区积极引进“小面积、大投入、高产出”的高科技项目,形成由低到高不断升级的产业模式。通过“科学家+企业家+资本”研发生成高新技术项目,通过“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拉长产业链条,在本土完成智力成果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以环保科技项目推动实现产业升级。

  项目引进与实施过程中,桥东区与上海张江、河北国控、上海久有、江苏广和等进行广泛战略合作,共同出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带动基金规模近20亿元,撬动资金投入近130亿元,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基建投入、研发扩模等资金难题,吸引众多项目栖枝落地,引得北京、上海、天津、厦门等地区的51家大型前沿科技企业前来签约。目前已签约68个重点项目,协议引资700亿元,已完成投资177.6亿元。其中智慧互通、江苏广和、宇翔盛泰航空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入驻投产。总投资10亿元的亿华通动力科技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1.6亿元的中检溯源食品检测科技项目,以及总投资13亿元的法国MND集团项目等多家新兴科技型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进度,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增强城市创新能力建设提供了强劲带动作用。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区,高新技术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