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宣化区:强化驻村工作“四个精准”破解脱贫难题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7-18 10: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王万亮)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张家口宣化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不断强化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指导培训,突出“四个精准”,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精准管理,强化扶贫责任。为严格规范驻村干部工作行为,将精准扶贫责任落到实处,宣化区制定了“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驻村考勤、学习培训、工作例会、督促查岗、季度排名等13项管理制度,加强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要求驻村工作组全面走访摸底,帮助对口帮扶村精准识别贫困户、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帮助贫困村谋划脱贫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贫困村整体发展水平。

  精准指导,提升帮扶水平。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宣化区相继安排发改、教育、扶贫等10余个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对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各乡镇召开驻村工作组调度会、座谈会,及时沟通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调整帮扶思路。为壮大帮扶力量,宣化区区级派出单位还深入贫困村开展了“结对联亲”活动,2352名机关党员与2256户贫困户采取“1+X”或“X+1”形式结成帮扶对子,派出单位“一把手”先后451次到贫困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不断提升驻村干部帮扶水平。

  精准考评,鼓足脱贫干劲。宣化区按照民主打分、查阅资料、入户询问的程序对驻村工作组进行全面考核,对驻村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驻村干部,在履行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要求的基础上给予优先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这区还成立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督导组,对驻村干部不定期进行走访督导,对帮扶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问题的驻村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现已向12个乡镇、42个派出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和提醒通知58份,召回调整驻村干部7人。

  精准履职,提升帮扶实效。通过深入了解困难群众致贫原因,驻村工作组因地施策,着力帮助贫困村解决饮水、道路、教育、医疗等问题。截至目前,各级驻村工作组共为宣化区协调帮扶资金4522.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36个,新增和盘活农业合作社77个,为贫困村新建村级公路102.75公里,新改建村级活动场所62处。为提升村民的脱贫内生动力,驻村工作组还通过实施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科技人员直接到户等措施,切实解决农村致富带头人在生产中遇到的科技难题,在全区培育出致富带头人648名。

关键词:张家口,宣化,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