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河北省首家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察北落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7-08-21 09:3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8月18日讯(记者 郑世繁)8月18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中建二局施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34000平米,涵盖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储藏技术以及产品加工技术为一体的河北省规模最大和涉及领域最全面的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张家口察北雪川农业集团落成。来自国内外200多家马铃薯种植、销售、加工企业和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0多名马铃薯产学研人员见证了这一时刻。

  研究院落成仪式现场。郑世繁 摄

  该研究院的诞生,通过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拉开了我国薯业硅谷的序幕,为探寻马铃薯产业的最高水平、振兴民族产业,带动我国跻身世界大农业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荷兰的由普先生参加仪式。郑世繁 摄

  雪川农业始建于2007年,10年来,从当时创办时不足10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拥有72名技术人员,拥有5个研发基地,研发资金累计投入1.8亿元,在全国马铃薯企业中属投资最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当时的租地100亩发展到自有16万亩马铃薯种薯基地,带动农民和合作社基地达100万亩;雪川农业已成为我国马铃薯种业界的领军企业,是目前57家全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中唯一的马铃薯企业,是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单位和马铃薯分会会长单位;雪川农业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线牵的全产业链。在研究院落成仪式上,没有豪华的场地布置,蓝天做背景,研究院是主体,草地是舞台,研究人员坐上了“主席台”,他们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感触现场来自四方的祝福和精彩的主题演讲。在庆典仪式上,用马铃薯储藏窑作主场,用码垛机架起灯光,雪川农业集团的创始团队、培养的技术骨干、甘于奉献的一线职工和未来的雪川下一代登台,演绎雪川的精世传奇、展望雪川的美好未来。

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致辞。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说:“今天我最大的收获是感动,一个小企业,从创建当初就担当起振兴民族精神的责任和使命感,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坝上这块土地上开创了奇迹,靠的是坚持、创新、合作;董事长王登社从一名科研工作者向企业家华丽转身是难能可贵的,没有坚持、坚守是难以做到的,他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科技创新。”

察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李志杰致辞。郑世繁 摄 

  察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李志杰说:“雪川农业成为中国薯业的风向标,这里集中了国内最大的种薯生产企业和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的马铃薯冷冻产品加工基地,聚集着国内外马铃薯的各大经销商;特别是雪川人依靠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技术水平,突破了层层技术壁垒,自主培育了‘雪育4号薯条专用种薯,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加工生产线和控制技术,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马铃薯加工企业,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市100多个城市,并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市场,为中国马铃薯产品全面进军国际市场实现了质的突破。更使10多年前贫困的察北成功晋级国家特色小镇,也使察北名扬国内外。”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蒋协新致辞 。 郑世繁 摄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蒋协新说:“雪川农业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推动了我国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我们中国种子协会准备组织开展国家马铃薯制种规范标准的研究和制定。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也希望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发挥科学研究的骨干作用,加强研究,推动实践,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来自黑龙江克山县委、县政府发来的贺联是“雪川薯,薯天下;天下薯,数雪川”。

雪川农业董事长王登社致欢迎辞。郑世繁  摄 

  雪川农业董事长王登社说:“雪川农业十年的砥砺前行,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但山再高,雪川人也有一股永不服输的蛮力攀爬上去。我们去拓荒,让克什克腾的荒山变绿洲;我们搞种植,焕发16万亩土地新生;我们决意战略转型,两年建成了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去提升马铃薯研发竞争力,去培养更多专业的农业者,去探索一切未知的领域,让马铃薯成为雪川农业连接世界的通用语言。我们做了一件正确的小事,就是再苦再难,用信念和实干熬过了所有困境;看未来,农业是国之希望,我将要做的是一件有希望的大事,通过打造薯业硅谷,去探寻马铃薯产业的最高水平。”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