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一家两代接力照顾 “奶奶” 25个春秋书写人间大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王文芳 王乐 2017-08-21 10:1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金山在为“奶奶”洗脚。孔建伟 摄

    长城网邢台8月20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王文芳 王乐)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南和县河郭乡西徐旺村的街道上,孩子们在秋千滑梯边玩耍,老人们坐在树荫下乘凉谈天,杨金山和媳妇儿推着轮椅上的“奶奶”,慢慢走出家门……

  “金山哪,又带着奶奶散步呢?”“哎,今儿天好,让俺奶奶出来透透气,老在屋闷着也不行。”一边和邻居们打着招呼,杨金山一边推着老人四处转悠,看看花、看看树……

  “奶奶可真是上辈子积福了,遇到这么好的人家!”“可不是,就是自己家儿女也不见得像人家金山家照顾得这么好,看老太太精神多好!”看着这特殊的“一家人”,邻居们感叹道。

  邻里情深,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大家口中的“奶奶”叫邵九香,和金山家是前后邻居,二十多年前,她丈夫和孩子去世后,邵九香成了孤老。那时起,杨金山一家就很照顾这位邻居,家里做啥好吃的,都会给邵九香送一份。初中毕业回到家后,杨金山看邵九香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就每天帮邵九香打扫庭院、种地、挑水。

  1993年,邵九香住的土坯房塌了,老人一下子没了住处,身边无儿无女,也没有任何亲人,老人一下子犯了难。杨金山见状,和媳妇商量了一下,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那时候,杨金山一家的经济状况也不好,夫妻俩靠打零工挣点钱,年幼的儿子还需要他们照顾,一年到头有忙不完的家务和农活。但是,对于家里突然多出来的“奶奶”,杨金山夫妇毫无怨言。

  “奶奶60多岁过来,如今已92岁。”杨金山说,照顾老人并不容易,老人从开始的行动自如,到现在只能在轮椅上活动,照顾老人这么多年里,杨金山老伴郭巧莲吃了不少苦。一日三餐操劳,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最多的时候,家里住着11口人,上上下下的家务事儿都要打理,真有点吃不消。”虽然这样,但杨金山夫妻俩从没嫌弃过“奶奶”,为她洗衣洗被、梳头洗脸。年复一年,杨金山悉心照料“奶奶”25个春秋。

 杨金山在给“奶奶”喂药。孔建伟 摄

  胜似亲人,孤老“奶奶”不孤单

  几年前,杨金山的二儿媳妇怀孕,因为患了“脑垂体瘤”,一家人带着儿媳上石家庄看病待产。儿媳住院,早产的孙儿又需要人照料,夫妻俩正在忙得焦头烂额时,家里大儿子打来电话:“姥姥摔了一跤,胯骨摔折了……”没来得及问详细经过,夫妻俩连忙赶回了家,二儿子不放心,也随后跟了回来,把媳妇儿和儿子留给了老丈人夫妇俩照顾。3个多月的时间里,杨金山夫妻俩既要照顾儿媳、孙子,又要照顾卧床的邵九香,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有亲戚朋友问杨金山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夫妻俩朴实地说,“不会的!邻里一家亲,谁能忍心看着一位老人挨饿受冻、没人管呢?换作是其他人,我想也会这样做的。”一番肺腑之言让亲戚们竖起了大拇指。

  2013年,村支书告诉杨金山,县乡有了好政策,邵九香原来的土坯房子要盖成新房子了,“那就给奶奶盖个大一点的房子吧,这样老人住着宽敞,我们照顾起来也方便!从自家腰包掏出了1万多块钱,杨金山为老人盖了个宽敞点的房子。

  不在一块住了,但杨金山夫妻俩一天会往“奶奶”家去5、6趟,换洗衣服、梳头洗脸,夫妻俩还跟原来在一块住时一样,什么活儿也不落下,为了让老人吃上热乎饭,俩人还特意买了保温桶,饭菜做好,第一时间就给老人送过去。 

杨金山在推着“奶奶”游玩 。孔建伟 摄

   儿孙接力,“奶奶”就是全家的“宝”

  2014年,杨金山脑血栓住院,郭巧莲在医院守了丈夫一个多月,期间夫妻俩担心“奶奶”的生活起居,特意叮嘱住得近的大儿媳,到奶奶家“勤走动”。1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儿媳薛红为老人端茶送饭,倒屎倒尿,细心照料。待杨金山夫妻俩回到家时,老人收拾得一如他们走时干干净净,夫妻俩打心眼里感激这个儿媳妇。“‘奶奶’就像传家宝一样,从爹和娘那,现在又传到我们这一辈,我们一家会让她安度晚年,为她养老送终。 ”薛红说。

  “我们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还好孩子们都长大了,又特别孝顺。”杨金山说,他们照顾“奶奶”的行为,也被子孙们看在眼里,虽然现在各自成家有了孩子,但已开始接力照顾9旬老人,替他们分担了不少。

  “照顾了我这么多年,真是让他们受累了……”提到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奶奶”不时地揉着眼睛。

  “他们孝敬老人,传承着孝道。”村支书杨小六说,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杨金山夫妇俩树起了敬老、孝老、爱老的新风尚,村里家家户户都向金山一家学呢。

关键词:杨金山,接力,照顾 ,“奶奶”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