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长城时评】文明礼让与立法还需同步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仲凯 2017-08-21 10:1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斑马线”,是一条行人安全通过马路的生命线,《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然而,由于机动车常与行人争抢通行斑马线,这道行人的安全线,近年来却成为交通事故的多发线,屡屡酿成伤亡事故。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如果发生事故,机动车负全责。我们会通俗的说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可是“礼”是个什么概念?礼是一种道德规范,是“软件”,可能道德文明礼让对部分驾驶司机有用,但是对于那些着急赶路的,怒路症一类的驾驶司机,道德文明意识就很难约束他们。在这个时候,就必须从“礼让行人”转变为“法让行人”。

  靠法律严惩只是手段,让大家养成斑马线停车礼让的好习惯,降低事故率才是目的。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先后出台“最严交规”。6月中旬,北京交管部门宣布,对于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人们普遍能够感觉到,经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许多路段交通秩序好转很多,事故率也大大降低。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升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礼让斑马线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既需要驾驶员自觉礼让,也离不开更多人的自觉维护。让更多的人养成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需要法律作为支撑挺在最前面,唯有如此,从他律到自律的文明好习惯方能养成,人们出行才有更多安全感。(朱仲凯)

关键词:斑马线,文明礼让,立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