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长城时评】整治“地沟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8-21 10:1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长城网8月10日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有一种东西特别让人感到恶心,特别叫人不能容忍,特别违背道德,特别伤天害理,那就是“地沟油”。

  食用油,既然进入了地沟,怎么还可以上到餐桌?怎么还可以让人吃下去?可是,残酷的现实还真有其事——黑了心的不法商家一心只为自家赚钱,什么坏事都敢铤而走险去干,于是“地沟油”应运而生,而且屡禁不止。

  这些不法商家会让自家的家人来吃地沟油烹饪的食品菜肴吗?绝对不会!山东的“毒生姜”出现后,记者采访,相关农民公然说他们自家不吃“毒生姜”——他们吃另外单种的!这是一种多么严重违背道德规范的丑恶行为?

  因此,整治“地沟油”,首先是道德问题。

  保定出了个刘洪安,拒绝使用“复炸油”来炸油条,天天用新油,为广大市民和消费者所热情称道点赞。“复炸油”尚且不用,当然更加不可能使用“地沟油”了,这就叫道德高尚!道德高尚的结果是刘洪安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事实证明了“好人有好报”的朴素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秦皇岛市主流媒体去年5月推出“红黑榜”专栏。一年多的实践表明社会效果不错。我看,治理“地沟油”也不妨运用此法: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饭馆酒店,凡坚持文明用油,拒绝使用“地沟油”的,大名登上“红榜”;反之,鬼头鬼脑偷偷摸摸甚至公开使用“地沟油”的,毫不客气,把它们的名字登上“黑榜”,使它们在全社会丢人现眼。人心失去,生意萧条,无以为继。

  但是,无数经验教训告诉人们:光有道德的教育,表扬批评,舆论监督,解决不了“地沟油”问题。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先进的人物和思想”对他们来讲,如春风吹马耳——一点听不进去,他们我行我素,甚至为了牟取不义之财,还变本加厉,挖空心思从“地沟油”上不断捞取肮脏的利益。那么怎么办?答案就是法治。

  这次省政府办公厅意见提出,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加强源头管控,强化监管执法,严控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和特种毛皮动物胴体肉产品流向,严控油脂加工原料来源,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推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

  ——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这个口号挺好,关键在于不放空炮,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比如: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推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这就实在不是一句话两句话的事情,而是要进行许多实实在在的艰苦工作。各级干部的“考核”,我看实在不应该忽略这一点。

  比如:“地沟油”存在的本质在于“降低成本增加利润”,那么,就对那些不法商家加大“罚”的力度,罚得他们非法赚钱美梦破灭,罚得他们头破血流,倾家荡产,看谁还敢用“地沟油”来害人?

  “地沟油”问题铁定要治理好!因为它事关千家万户,男女老少;事关一日三餐,时时处处;事关天地良心,基本道德。当全社会动员起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使得那些从“地沟油”获得好处的人们无处不在地受到道德的、法制的制约,事情就有望得到解决。

关键词:地沟油,治理,道德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