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现代戏《八一风暴》再进京 红色经典受欢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8-31 14:4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进京演出。记者 张世豪 摄
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剧照。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30日讯(记者 张世豪)8月29日,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移植改编的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在北京剧院演出,本次演出为29日、30日两天。

  同名的话剧《八一风暴》在1959年由张家口市京剧团改编为京剧,并多次进京演出,演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1964年起,京剧《八一风暴》在全国进行了巡演,誉满长城内外,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现代京剧史上的代表性剧目。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继承优秀传统,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将京剧《八一风暴》移植改编为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为建军90周年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礼。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创作、排练,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终于上演了,并在石家庄等地演出;戏剧专家、学者认为,该剧在表演上激情澎湃,情节叙事紧凑,唱腔扣人心弦,舞台呈现上突出了戏曲艺术特色,演员的表演功底扎实,表现力强。

  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以1927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血染红旗”、“党指挥枪”、“赤胆忠心”、“威震敌胆”、“巨浪淘沙”、“八一枪声”、“风展红旗”等戏剧情节,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艺术地再现了起义军在党的领导下,向反动派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并取得最后胜利的英雄壮举,塑造了以方大来、杜震山等英雄为代表的起义军英雄群体形象。该剧导演为省内著名导演李宪法,主要演员均为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演员。

  本次演出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

关键词:现代戏,八一风暴,红色经典,首都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