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撬开无声无彩世界的大门
——记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市特教学校校长苏富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9-08 10:1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苏富梅和学生们一起探讨生命的意义。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苏富梅在学校获得的荣誉面前。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一名学生正在认真听讲。记者 郑世繁 摄

学生们演奏葫芦丝《甜蜜蜜》。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7日讯(记者 郑世繁 张世豪 冯永超)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凭借自己的真功实学,勇创佳绩,办学规模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名列前茅。

  他们排练的聋生《千手观音》在国家文艺汇演中获奖;他们学校的智障学生代表国家参加了三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喜获10金6银10铜共26块奖牌。

  从2005年至今,他们已有103名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学府,实现了张家口市特殊教育高考本科“零”的突破,2016年听障生9人参加高考,全部升入本科,听障生高考上线率100%、本科录取率100%。

  他们的职业教育更是异军突起,每届毕业生分配供不应求,在全国已经形成了“口”字派按摩技法品牌,并且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具有中医康复保健专业办学资质的特校。

  他们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获得过国家、省、市级荣誉的教工达100余人次,其中9名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自强模范等国家级荣誉,13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市“拔尖、优秀人才”。

  他们这些功劳的获得都归功于有一个好校长,她就是苏富梅。是她投身特殊教育事业41年,担任特教学校校长20年,让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是她撬开了无声无彩的世界大门,是她作为河北省的教师代表登上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殿堂。

  苏富梅在班队会上进行思想教育。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苏富梅和孩子们在一起。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投身特教,成为数千名特殊孩子心中的“苏妈妈”

  苏富梅从事特教工作是从1976年开始的,这一年她才17岁,也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

  当时,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远离市区的大境门外山脚下,学校只有几排破旧的砖瓦房,十几名老师,几十名残障孩子。苏富梅的到来让其他老师感到惋惜:“姑娘啊,你怎么来这儿了?”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第一眼看到成群的特殊孩子,苏富梅还是心怯的。“我当时想,既然命运把我和这些特殊孩子连在了一起,就要在这里好好地干。”

  17岁的姑娘被安排担任聋生语文、数学教师兼班主任。

  “第一次接触这个特殊群体,心里既新奇又忐忑,不知如何帮助这些不幸的孩子们。孩子们对我没有太多的生疏,他们用特别的方式欢迎我的到来,围着我高兴地叫着,不停地打着手语,有的拉着我到狭小破旧的校园参观,我不懂他们要表达什么,只是看出他们异常的高兴。”苏富梅回忆。

  做工作,光有激情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解决即将面临的各种困难。高年级有一名从内蒙古来的聋哑学生名叫郭志林,因其性格暴躁而全校有名。刚到学校没几天,郭志林在课间操时拦住新来的年轻女老师,手里不停地比划,嘴里也不停地叫。

  “我刚接触手语,不明白他的意思。过了一会,他就怒了,试图推搡我,吓得我赶紧扭头跑,而他紧追不舍。多亏有名男教师拦住了他,我才得以脱身。后来,老教师说,聋生遇到言语障碍而不被人理解时,就会变得暴躁,甚至一些学生还会打老师。我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过手语这一关。”苏富梅说。

  随后,苏富梅不顾父母的反对,搬到了学校单身宿舍,为的就是能和学生朝夕相处,融入手语环境;回到家里做家务,手也不停地动着。母亲担心地说:“咱这挺俊的闺女,整天待在聋孩子堆里,你看都成啥啦,唉……”

  不过,苏富梅的手语很快达到了较高水平。一个学期刚结束,正值“张家口市第二届残疾人联合会”召开,她被聘为大会的手语翻译。

  为了使学生们学以致用,开拓视野,苏富梅还加强情景教学,到邮电局门前讲“邮电信箱”等课,带学生实地去演示一番。学生兴趣十足,这对老师却是一道难过的心理关。

  当苏富梅带着学生在喧闹的街市中上观察课时,人们总是用奇异的眼光注视着我们,在背后指指点点,隐约可以听到:“你们看那个长得挺漂亮的小老师是不是也是个哑巴啊?”有个人还恶作剧地走到苏富梅身边大叫一声。

  虽然被人误解,虽然遭人白眼,但苏富梅的教学工作很快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家长的高度赞扬。1981年,苏富梅所带的班在全省聋校语文、数学统考中名列前茅,她成为市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四十一年过去了,苏富梅在特教学校教授、关爱过数千名学生,采访多位学生时,每当提及苏富梅,他们都亲切称呼“苏妈妈”。

  四十一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姑娘已经成为学校校长,她的手语水平仍被同事们认为是最好的,每周她还会给自己安排两节教学课,每天清晨她会提前一个小时到校,每天晚上她也总会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这是她几十年的习惯。

苏富梅在工作中,这个台灯经常陪伴她到深夜。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苏富梅带领“扶残助学春雨行动”接受捐助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合影。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与香港匡智松岭学校结成姊妹校。张家口市特教学校供图

  临危受命,“弱女子”挑起特教学校发展的重任

  1998年5月13日,对于苏富梅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当天,社会上不法分子拐走了8名聋生,学校多方寻找,仍下落不明。前任校长因焦急过度,引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苏富梅临危受命,主持学校工作。

  “当时学校在大境门外的西沟中,背靠西太平山,远离市区,从墙上很容易进出校园。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以‘有好吃的’‘挣钱多’等为由头诱惑那些尚未涉世的聋哑孩子,孩子们被骗后偷偷溜出学校,成为不法分子的工具。”苏富梅的老搭档、学校党总支书记杨卫东回忆当时的情况。

  “前任校长的后事要处理、丢失的学生要继续寻找、被拐走的8名学生家长还不依不饶咄咄逼人,火上浇油的是,学校的地下管道年久失修,突然迸裂,教学楼岌岌可危。雪上加霜的还有家里的突发情况:公公因肺癌住院,危在旦夕;丈夫陪床时被消毒灯损伤双眼,突然失明……事情和难题一件件都摆在了我的面前。”命运似乎在考验这位坚强的“弱女子”,一下子把所有的苦难攒在一起压向苏富梅。

  然而,这还不够。

  当时苏富梅还患有严重贫血,曾多次晕倒。“当时苏校长像上满了发条的钟表,不停地穿梭在学校、医院、自来水公司和上级部门。白天寻找丢失的学生,解决教学楼维修资金难题,处理各种事情;中午、下班后照顾丈夫和公公,晚上又得回到学校值班看家护院。她好几次累晕在汽车里,甚至还会住院、打点滴,遇到紧急事情就直接拔掉针头又去工作。”1983年毕业后就进入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工作,现任学校副校长王爱玲回忆。

  丈夫眼睛重见光明后,紧紧拉着苏富梅的手说:“我可尝到了失明的滋味,日后你一定要好好爱护那些孩子,我会竭尽全力支持你!”

  后来,学校需要改接班里的电线,在供电单位工作的丈夫主动请缨,一连干了几天,将电线架设好;学校里有合适的活他都主动去帮助……

  8名被不法分子拐走的孩子也在警方和社会各界大力帮助下找回。以后,由于校园保卫工作做得非常严密、警惕,不法分子企图骗走孩子的阴谋再未得逞。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打篮球。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记者 郑世繁 摄

  艰苦创业,从几排房到一座学校

  1998年,魏利民开始在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工作,他经历了从最初的几排“小破房”到如今现代化校园的变迁,这也正是苏富梅担任校长的二十年。

  “我刚上班时,那是在大境门外的老校区,学校的食堂条件很艰苦,现在孩子们都是吃自助餐,营养有保障,还不用自己洗刷餐具。跟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魏利民说。

  事实上,变化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苏富梅带领全校师生一点一点打拼出来的。

  原来教室都在土坯房中,苏富梅带领师生将墙面一指多厚的泥铲下来,把墙面刷成白色,学生上课的采光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土操场是在石块上平出来的。苏富梅带着师生挖地半米,将操场硬化,孩子们上体育课的条件得到改善。

  地儿偏、影响力小、学校知名度低,苏富梅就带着师生组建舞蹈队、盲生乐队等,不断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更多人知道了张家口市特教学校,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更多个人、企业、单位向学校捐款。几块、几十块、几百块,甚至几千块钱,经过一段时间积攒,苏富梅用这些积少成多的钱逐渐建成了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并在2001年建成了微机室。

  “当时学校有八十多个教职工,但是男女教职工不成比例。校长是女的,多数老师也是女的,在这样的情况,校长带领全体师生改善办学条件。看着女校长都身先士卒,大家都受感染,纷纷投入到这种‘敢叫旧校换新颜’的行动中。”魏利民现任学校办公室主任,他告诉记者。

    如今,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集视障、听障、智障三类残疾儿童教育、康复、职业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寄宿制学校,学校占地31.8亩,拥有勤学苑、敏行苑、敬业园、厚德园及职业技术训练实习基地“两苑两园一基地”。

  来到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大门两侧的楼下设置了按摩、美容、美发、厨艺等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室;走进校园,一排排挺拔的大树高高耸立,教学、办公、住宿楼分列南北两侧;前方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正在尽情玩耍,阴凉下、座椅上,一个个年轻的脸庞上充满笑容;进入楼内,明亮、整洁、标准化的教室中传出一阵阵朗诵的声音。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正在上课。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正在上课。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的学生们学习按摩术。记者张世豪摄

课堂上,一位老师让学生用手指按住喉咙,体会发声。记者 张世豪 摄

  创新办学,用大爱为全校师生撑起一片天

  担任校长后,苏富梅把更重的责任担在了肩头。

  “每一个特殊儿童都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每一类特殊儿童都应该尽量因材施教。特教学校的教育方式能不能从义务教育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深领域延展?”在解决担任校长初期各种危机的同时,苏富梅就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并当即行动。

  1998年,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试点开办聋儿语训班,抢救2至5岁聋孩子的语言,语言康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01年正式挂牌,对外招生,很多孩子回到了普通幼儿园或小学,重回社会。

  1999年,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了盲人中医按摩班,现在的毕业生遍布多个省市,很多毕业生开起了按摩店,昔日家庭的包袱如今成为不少家庭经济收入的顶梁柱。

  2000年,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又结合不同类型学生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教育,并为他们寻找校外实习基地。

  2001年,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又创办了孤独症班,给孤独症儿童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并与香港的匡智松岭学校结成了“姊妹校”。

  2003年,苏富梅在到兄弟学校取经和到高校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学校的课程设置及办学目标,力争使学生能升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开办了聋高中班。

  从2005年至今,已有103名听障、视障毕业生升入高等学府。2008年,实现了张家口市残疾学生高考本科“零”的突破,学校的高考成绩逐年攀升。2016年,听障生9人参考,全部升入本科,实现了听障生高考上线率100%、本科录取率100%的目标;2017年听障生15人参考,12人考入本科。现在四名大学生毕业生已重返母校承担起教育教学任务,还有两名已经成长为专业骨干,其中一名是张家口市的盲协主席,另外一名是聋协副主席。

  如今,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形成了以义务教育为主体,学前教育、高中(中专)教育为两翼的多层次、多形式办学格局。

  41年里,苏富梅播下了爱的种子,也收获着爱的硕果累累。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科研优秀校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燕赵百名优秀女性荣誉称号、河北省十大女杰荣誉称号,荣获全国优秀校长特殊贡献奖,并在今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

  

关键词:张家口市特殊教育,特教,苏富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