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精准识别 精准施策 决战贫困 阳原:再难也要干出个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7-09-12 11:0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9月10日讯(记者 郑世繁)土地贫瘠、产业单一、思想观念保守、基础条件落后……贫困像一座大山一样,挡在阳原人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立下移山志,奋战三五年,脱贫奔小康。今天,阳原干部群众的思想空前统一,全县汇聚起强大的力量,在脱贫致富的征程上砥励前进。

  “民不脱贫耻为官,我们全县上下横下一条心,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不达目标决不收兵。再难、再穷,我们也要干出个样子。”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对记者说。

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郑世繁摄

  阳原因泥河湾而闻名世界,泥河湾遗址分布在阳原县域,厚厚的泥河湾地层积淀着数百万年人类活动信息的同时,也成为制约着阳原人民生产生活的瓶颈,贫瘠土地,迫使人们几度移民,直到上个世纪中叶前,这里的人们还在“走西口”。

  时至今日,全县78万亩耕地中,四级土地就占到70%,水资源更是贫乏,不足全国平均数的六分之一,全县呈两山夹一川地势,平均海拨在1000米,干旱少雨,立地条件极差,是全省农业生产条件最差的县区之一,95%的耕地平均亩产值不过五百,单靠这一方水土已养不起这方人。

  2012年阳原被国家列入重点扶持贫困县,并被列入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重点扶持县,到2016年底,全县301个行政村中,仍有贫困村163个,贫困户25094户38699人,贫困发生率13.7%,2017年又被列入全省深度贫困县。

  记者在阳原各地采访,深切感受到,面对贫困这座“大山”,阳原人靠实干、苦干、巧干,已经挥起了开“山”的巨斧!

  精准识别,把真正的贫困人口找出来

  作为"脱贫攻坚回头看"试点县,阳原下决心使广大群众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心服口服,使剔除的人员心甘情愿。

  在马圈堡乡岳家庄村,见到副乡长李朱禧时,他刚入户回来,气喘吁吁地说:“听说你们要来,我急着赶到村委,眼下,我们正入户清查每个贫困户的情况,7月底前将全乡的数据交给县里。”

  由阳原县委书记和县处级干部带队,3000多名县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代表和外聘人员组成的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队正进驻全县301个行政村,狠下一条心,背水一战,找办法、趟路子,展开了精准识别全覆盖、回头看。

  他们针对低保户比例大、土窑户较多的问题,县扶贫、民政、住建三个部门协调指导,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户”精准识别,一次入户摸清三个底数;针对贫困识别难度大、农村人口流动性强的问题,出台了《精准识别“回头看”政策解释15条》,对分户认定、无房认定、劳动力认定等15种特殊情况进行明确规定或解释;对户在人不在且目前联系不到的识别对象,明确规定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识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针对建档立卡工作群众关注度高、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问题,对核查的所有农户的房屋、电器、车辆等财产照相取证,对患病、残疾等原始材料扫描取证,并建档留存,做到过程留痕,为评分、评议、申诉等环节提供可靠依据。

  据县扶贫攻坚办的人员介绍,到7月底数据全部登统后,全县贫困人口预计将增加10%左右,低保户可减少5250户7000人,低保人口占贫困人口比例由82%下降到58%。

  夯实基础,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先办了

  阳原从能办的、现有的、好办的、可借鉴的经验入手,提前支招,夯实脱贫的基础。

  为了切实解决医疗、住房安全、教育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县财政年预算1000万元左右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个人负担部分给予全额报销,同时设立重特大疾病患者再救助资金,对住院费用在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给予再救助,从根本上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行乡村医生便民服务代理制,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对全县乡村的危房逐户核查,将在3年内利用政策投资、市场投资的方式,将投入8.5亿元对全县的危房全面进行改造。

  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相传,采取政策扶持、政府补贴、社会捐赠、个人资助等形式,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计划新建两所小学、7所幼儿园,解决小学班容量大和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的问题;依托工信部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将县职教中心纳入全国十所“授渔计划”项目学校之一的优势,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受助学生在县职教中心两年学习期间,除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外,可获国家贫困生助学金每年2000元,“授渔计划”每年再资助助学金3000元,“授渔计划”安排学生到合作企业实习和就业;继续实施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项目,凡属阳原县户籍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可申请额度不超过8000元的助学贷款,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可申请额度不超过12000元的助学贷款,彻底解决“因贫辍学”“因学致贫”的问题。

  与此同时,阳原抢抓国家、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村级光扶电站的政策机遇,把光伏产业作为群众稳定脱贫的优选路径,充分拥有全国二级优等的光照资源、全年日照2800小时、可利用1800小时的优势,规划投资6.3亿元,在163个贫困村和138个行政村,两年之内将实现301个村光伏电站全覆盖,每个村通过建一个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确保每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贫困户年户均最少收益3000元。目前,全县已有27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实现并网调试。

  利益联动,精准“滴灌”贫困户

  如何为贫困户架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主动性呢?阳原建起与贫困户利益联动的系列机制,实现精准“滴灌”贫困户。

  辛堡乡小关村“股份制共富”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资产入股、五保户免费入股、贫困户低价入股、创业户增价入股”的股份制共富模式发展扶贫主导产业,充分调动贫困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激发贫困农户内在发展活力,实现集体有积累、户户有股份、富户带穷户、大家共致富的目标。

  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益联结保底分红”: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模式,农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入股企业,企业盈利给农户分红,形成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联结体,并采取“保底分红”的办法,从机制上确保农户能够百分之百受益。默然民安的方式是农户入股合作社——由村民成立了籍箕疃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夭沟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农户入股分红进行管理。合作社股份每股5000元,通过三种形式发售:一是村集体荒地折价入股,村集体为每户免费发放1股,剩余股份归村集体持有,收益作为合作社公积金;二是贫困户补贴入股,扶贫入户资金补贴3000元,个人出资2000元,其中五保户个人出资部分由企业代出;三是创业农户5000元平价购入。合作社入股企业——企业投资6800万元,主要用于生猪养殖场、葡萄种植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生产设备;合作社股金投入到企业,主要用于生猪养殖生产,本金随时提取。“保底分红”——企业盈利超出10%时,社员按实际效益分红;企业盈利低于10%或是出现亏空时,社员按股金的10%进行分红,缺口部分由合作社公积金和企业补足。“保底分红”办法让村民稳挣不赔, 2013年,57户村民购入186股,当年分红13.3455万元, 2014年到2015年,村民入股户数增加到228户,两年分红45万元。

  五马坊的“产业协会支撑+贫困户”模式、辛旺庄的“农机具合作社+分红”等模式也在精准“滴灌”贫困户。

  因地制宜,把兴县富民产业搞起来

  阳原县领导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基础薄弱的地方,脱贫难度大;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不是真扶贫、扶真贫、硬扶贫,扶贫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

  泥河湾村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化稍营镇泥河湾村,是泥河湾遗址的发现地,昔日贫瘠的小山村,2016年整合阳原县的脱贫攻坚村、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的资源,进行集中打造,脱胎换骨成了阳原响当当的旅游强村。阳原依托“泥河湾”这张文化名片,重点实施泥河湾遗址公园、青天背森林公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泥河湾遗址公园各个子项目和揣骨疃文化小镇项目正有序推进,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就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达成协议。青天背森林公园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基建工程和周边绿化工程,井儿沟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申报“全国百个体育小镇”项目已获省体育局批复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将打造20个特色旅游村,构建看泥河湾、泡温泉澡、览开阳堡、登青天背、买裘皮衣、赏美玉石、烧平安香、品民俗韵“八位一体”的特色旅游格局,将带动1.2万贫困人口增收。

东城镇五马坊村欧贵英正在缝皮。记者 郑世繁摄

  在东城镇五马坊村,现年39岁的欧贵英告诉记者:爱人因车祸造成腿残疾,只能靠自已缝皮过日子,自从县里发给她价值1850元的缝皮机,自已才找回了生活的动力,即使去年毛皮市场不景气,也能挣个5000多元。阳原实施送缝皮机入户工程,到目前,全县累计发送缝皮机入户7780台,提升群众从事毛皮产业的积极性;为让阳原毛皮产业进军世界龙头产业,完成了皮毛行业的顶层设计,阳原在经济开发区开建毛皮产业循环产业园,将建设世界毛皮会展中心、国际拍卖行等,已吸引6家环保硝染企业前来投资,眼下与中科院签订了建设工业废水处理科研基地协议,积极推进毛皮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阳原以强化与东阿阿胶集团战略合作为引领,以旺地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着力打造1个养殖核心区和14个乡镇养殖专业合作社,滚动发展肉驴存栏20万头,建成肉驴养殖专业县,叫响“阳原驴”品牌,带动贫困人口1.9万人增收。

  阳原“无中生有”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将重点创建1个核心区,打造6个示范区,建设50个村级示范基地,发展食用菌1万亩,带动贫困人口1万人增收。

  五马坊葡萄基地。记者 郑世繁摄

  阳原依托高寒地区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做深小杂粮加工产业,今年已为农户免费发放籽种18.03万斤,新增杂粮种植面积3.5万亩,带动了全县10个乡镇的100多个行政村3000多名贫困户脱贫。与此同时,阳原重点在贫困村发展大杏扁、葡萄及杂果等经济林12.3万亩。特别是围绕实现贫困户户均2亩经济林的目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贫困户种植经济林列入全县经济林规划片区的,由扶贫资金连续三年每年每亩补助500元、由林业项目资金连续6年每年每亩补助200元;对贫困户种植经济林未列入全县经济林规划片区的,由扶贫资金连续3年每年每亩补助1000元。

  阳原杂粮种植基地。记者 郑世繁摄

  能人带动把产业的口袋撑起来

  阳原已立起了产业脱贫致富的口袋子,那么,谁来撑开这些产业的口子呢?

  阳原让优势产业的龙头发挥牵引作用。目前,阳原国际裘皮城的六家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免费技术培训协议,并分赴到村实际培训,全县已形成30多个毛皮专业生产村,全县从事皮毛加工的人已达5万人,力争通过毛皮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提升,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增收。

  阳原让有责任的企业家发挥带富作用。阳原华原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中,今年年初到揣骨疃镇藉箕滩村任党支部书记以来,22名村老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破旧的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路灯进街入巷,还实现垃圾处理城市化;流转土地500亩,全部种无公害的黄豆,注册了“阳原水磨坊豆制品有限公司”,把传承二百年的豆腐产业做成高端产品,销住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建设现代化有机农业园区,发展有机蔬菜产业;建成了29.4千瓦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养驴基地,更重要的是孙建中为村注册了桑德农业开发公司、藉美市政物业公司,豆制品合作社,注册资金达3000万元,让这三驾马车把藉箕滩村打造成不出村就就业、不出村就致富、不出村就安享幸福生活的新农村。

藉箕滩村党支部书记孙建中深入贫困户调研。记者 郑世繁摄

  阳原让专业合作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在东城镇五马坊村葡萄种植园区,镇党委书记刘春激动地说:“通过我们镇村的共同努力,已有‘巨峰、红地球’两个葡萄品种通过国家绿色认证,镇葡萄产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引进最新品种,发放防雹网、专用肥料、开展栽培技术入户等,仅葡萄一项,人均增收5000元。”目前全县163个贫困村已建269个专业合作社,覆盖13450户贫困户。

  东城镇党委书记刘春介绍五马坊葡萄合作社情况。记者 郑世繁摄

  阳原让广大群众发挥自力更生的作用。刚从大棚摘完菜瓜回家的泥河湾村贫困户赵国华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变化太大了,一年时间,来旅游的人多了,去年县里出资2.52万元给我家建了2个大棚,我自已才垫资2000元,今年我和儿子一起自已出钱又盖了一个大棚,种上了菜瓜,全村就我一家,这不,菜瓜卖上10元3斤的好价钱,一个大棚能挣5000元。”

  泥河湾村贫困户赵国华在大棚里采摘。记者 郑世繁摄

  在短短两天的采访时间里,记者看到阳原正在绘就造福阳原的发展之路,更看到了阳原5000多名公职人员尽已所能帮扶贫困户的实际行动。

关键词:阳原.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