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闪电河湿地放飞七只受困小天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世繁 2017-11-10 11:23:04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1月6日讯(记者 郑世繁 张世豪 通讯员 梁志刚 祝天胜)11月6日,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内举办了一场7只小天鹅佩戴环志放飞仪式。这7只小天鹅是20多天前受伤后,经过湿地公园员工20多天的精心救治和护养后,已经恢复了飞行和觅食能力。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法文带领环志站工作人员专门赶到河北坝上闪电河湿地公园为小天鹅环志并成功放飞。

  小天鹅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国内现仅存6万多只。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鸟类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也是东北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闪电河湿地栖息、中转的候鸟种类达18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6种。每年10月下旬至来年的4月下旬迁徙期间,小天鹅在闪电河湿地驻足的有上万只。

放置环志。梁志刚摄

放置环志。梁志刚摄

  鸟类环志是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主要意义就是监测候鸟迁徙的健康情况、迁徙线路、研究禽类疫源疫病传播规律等生态学规律,配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建立基础研究数据;还可以了解救助效果,进一步完善救助措施,从而更好的保护迁徙候鸟。

放置环志。梁志刚摄

放置环志。梁志刚摄

记录放飞时小天鹅的状况。梁志刚摄

  候鸟在漫长的迁徙途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受伤受困,为此,闪电河湿地管理处和县森林公安局将野生鸟类救治做为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给候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的栖息环境,湿地公园管理处对天鹅湖、草原湖、闪电湖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监护、监控并对重点区域24小时巡护检查,为候鸟安全迁徙保驾护航。县森林公安局对发现的受伤受困的候鸟及时展开救治放飞,保护野生鸟类安全迁徙。通过广泛宣传,沽源县广大群众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也很高,很多群众在发现受伤鸟类后都会积极拨打救助电话向县森林公安局进行求助,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得以重回蓝天。

放飞小天鹅。梁志刚摄

小天鹅回归自然。梁志刚摄

小天鹅回归自然。梁志刚摄

关键词:沽源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