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张家口市高标准力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11-13 15:2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上下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精准识别贫困信息,因地制宜挖掘优势,产业带动精准施策,创新机制长效致富,破解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以更高的标准,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

  为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我市强化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全市乡村人口进行大摸底、大排查,同步识别认定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住危房户和易地搬迁人口五类人员,找准贫困人口和致贫原因。部分县区还建立了“日报制度”,及时汇总、实时分析,研究脱贫施策方案。

  精准脱贫,因地制宜是科学致富的基础。我市结合不同地域的条件特点,挖掘优势资源,科学选择、发展适宜该地域的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在依托生态资源和风能光能资源的坝上四县,发展特色农产品和草食畜牧业,建设风电和光热发电项目;在能够借势奥运的崇礼、赤城片区,重点发展体育休闲、健康养生产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宣化、万全、怀安片区紧邻主城区,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配套服务产业;阳原、蔚县、涿鹿片区发展文化旅游、特色林果产业和手工剪纸、碎皮加工等家庭手工业,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改变农民贫困生活。

  精准脱贫,选准产业是稳定致富的关键。我市今年重点实施六大扶贫工程。在特色农业产业上,培育发展蔬菜、食用菌、优质林果、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等优势特色农业;在光伏产业上,全市已建成并网26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15789户贫困户,电站正常运行后,户均可增收3000元;在旅游产业上,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模式,抓好2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在家庭手工业上,重点打造100个家庭手工业专业示范村;在电商产业上,12个贫困县区全部建立农特产品网销体系,一批电商扶贫带头人和一批示范性网店正在发挥作用;在就业创业上,鼓励引导外地企业、本地外出能人和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帮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精准脱贫,创新机制是长效致富的保障。我市把生态扶贫作为双赢之策,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林和造林劳务,全市102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成了生态护林员,实现了生态就业。同时,还推进坝上地区退耕还林还草,逐步实施退耕、休耕、轮耕,谋划打造国家草原公园,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生态脱贫。为强化金融扶贫,市县两级建起了投融资平台,出台了扶贫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和融资增信机制,一方面为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资金池”,撬动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为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我市整合涉农资金,优化供给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已投入扶贫资金1.97亿元,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7.71亿元,主要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政策兜底等,全市初步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关键词:张家口,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