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赤城县新闻

赤城县启动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12-21 09:59:34

  本报讯 (通讯员申贵飞)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实现水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赤城县启动实施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将利用市场价格和国家税收政策,以完善计量设施为基础,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逐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实现农业现代化。

  据介绍,本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赤城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井灌区实行“超用加价”模式,对农业灌溉用水超过定额的加价收缴水费,低于定额的进行节水奖励;地表水灌区执行现状终端水价。现农业水价为0.45元/立方米,对超额度的用水量,在现行水价的基础上加收0.1元/立方米;低于额度的用水量,每节约1立方米水量给予加价标准1到2倍的节水奖励。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对种粮用水户,每节约1立方米水量,按照加价标准的2倍给予节水奖励;对非种粮用水户,每节约1立方米水量,按照加价标准的1倍给予节水奖励。水费收缴按照“一泵一表、一户一卡”要求,安装IC卡智能计量设施,按水量收费,实行“先充值缴纳水费、后刷卡取水浇地”。
 “我们成立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业水价改革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水利、物价、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农业水价改革的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水价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水利工程良性长效运行。”赤城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本次水价改革共涉及全县17个乡镇、146个行政村,预计到2025年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关键词:赤城县,农业水价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