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新春走基层】 客来坝头千里外
——张北县台路沟乡百姓的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2-06 15: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2月4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杜永库 王英军 赵弘博)2月4日,时值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行进在张北县台路沟乡的农村,阵阵寒意挡不住这里繁忙的“选商”春潮:嘉茂菌业食用菌生产车间依据订单先后每天要派发20多吨杏鲍菇;田园综合体项目加紧项目前期推进工作,鸿泰集团签约的全乡旅游开发、度假区等项目,张家口沃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递交镇虎台村综合开发可行性报告;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培育”为主导的全乡整域打造特色小镇的规划也将于近日出台……

宏泰集团、方正集团与台路沟乡签订合作协议。资料图

  去年,该乡就实施了5个“低碳、环保、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129亿元;今年全乡又将实施5个储备已久的项目。

  昔日一个闭塞的偏僻小乡是怎么蜕变的?

该乡的大营滩水库。资料图

  依山养山筑路得以百业兴

  台路沟,因地处山沟而得名,全乡境内很难找到一块300亩大的平地,交通闭塞的现象曾长期困扰着该乡的发展。2014年前,台路沟乡的大部分农村还过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光景,村容破旧、道路崎岖,空心村、空壳村严重,全乡1.2万人口中有一半外出,22个行政村中有11个还是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3945人,其中前大营滩、水泉等村贫困发生率均在60%以上。

  贫困还像一座大山一样,挡在全乡人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贫穷不可怕,怕的是找不到脱贫的有效途径。

  2014年4月,该乡党委经过多方调研,决定从基础建设入手,来了个乡村面貌大提升工程,争取公路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兴修县道“后洗线”,东北直通张北县城,西南与万全区贯通,并与被誉为“中国的66路公路”——草原天路互通互连,一路连起了全乡14个行政村,从乡政府到县城的25公里由过去的1小时行程缩短至现在的20分钟以内;路通了,还得村美,该乡又整合了基础建设资金600多万元,以工代赈资金400多万元,对村村通没有覆盖的村进行道路修复,实现了村民20分钟就能上主干道的梦想,又打通了坝上与坝下商贸瓶颈,成为张家口市中心城区、万全区、尚义县的重要商贸交通干道和商品集散地。每逢秋收时节,外地客商都会早早把大货车停在田间地头争相收购农产品,马铃薯、甜菜等一经刨出就能过泵装车。

  傍水润田织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全长132公里的草原天路西段最负盛名的鸡冠山、明长城、野狐岭主战场等重要人文景观和遗址就在该乡境内,长达23公里。为此,该乡分类施策,因村而宜地实施乡村美丽、振兴工程。

坝头风景。资料图

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50%。资料图

  生态为主线,让坝头绿起来,2016年,植树2万亩,成活率在90%以上,到目前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50%。

乡党委书记邰晓峰介绍哈叭气村周边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记者 郑世繁摄

 

美丽乡村的村史馆。记者 郑世繁摄

水泉村民俗馆。记者 郑世繁摄

  旅游为主攻,让村村美起来。从2015年起,沿路村庄全部实施面貌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有台路沟、刘家坊、前大营滩、水泉等4个村获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2017年又规划了4个美丽乡村,全乡还建成了30多家农家庄园;总投资1317.17万元,在哈叭气村实施旅游服务中心、旅游景观、旅游垃圾收集站、道路建设、民居院落改造等工程;投资745.6万元,在银子良村实施旅游公厕、景观绿化亮化、自来水入户和食用菌栽培大棚建设等工程;今年4月,西城旅游惠农服务站项目将开工,总投资752万元,将在黄土囫囵村实施道路硬化、民居院落改造、垃圾收集站、惠农服务中心等工程,项目实施后,带动草原天路沿线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沿线贫困群众稳步脱贫致富。

零碳温泉小镇规划图。资料图

后大营滩村集中安置区施工区。记者 郑世繁摄

水泉村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引进大客商,让乡村振兴起来。该乡去年8月引进中铁十九局对后大营滩村进行市场投资,一期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实施村道路硬化及亮化、村庄绿化、旅游服务、饮水工程、街面整治等工程;2015年,抓住了首都企业外迁机遇,利用该乡温差大、有新能源资源的优势,引进嘉茂菌业公司,日产生产杏鲍菇20多吨,带动李家营及周边10余个村庄的村民获益,1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更让人欣喜的是,有462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每户年均增收400元;引进张北欧艺丽莎家具装饰公司,直接带动50多名村民就业;在前大营滩实施了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由万科集团捐建在南滩村和水泉村实施了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同时顺利完成并网发电,8个贫困村享受在馒头营乡集中联建的大光伏收益,覆盖全乡1063户,1940人,实现了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左右。

嘉茂菌业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郑世繁摄

嘉茂菌业公司生产的杏鲍菇。记者 郑世繁摄

  植下小梧桐引得客自来

  该乡聘请日本专家做了详实的勘探,确定了两处可规模开发的温泉,将周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集中开发温泉,全力打造零碳温泉小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为全乡带来无限商机。目前,一家投资公司已和该乡签订合作协议,将对该乡的太平村、坝土沟村、张家湾村等村的荒山、荒地、山坡进行集中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建设七大生态片区;去年11月锡林郭勒盟方正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该乡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该乡哈叭气村建田园综合体,目前正在委托中国旅游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预计2月完成,项目包括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建设面积1100亩,打造集温泉康养、农业观光、地产开发的旅游休闲度假圣地,项目年收入预计将达2.4亿元,年税收1358万元等等。

风光旖旎的坝头。资料图

关键词:张北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